close

小四生EQ情緒管理課程,以助教角度分享(3):隔離人際病毒,建立良好的同儕關係

(上課內容皆由"台灣芯福里情緒教育推廣協會"提供)

在父母看不見的角度,孩子是如何與同學相處的?他們在學校發生的大小事,我們不可能每一樣都清楚明瞭,若是孩子選擇不說,爸媽永遠不會知道,所以幫助他們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顯得格外重要。有時候孩子分不清,同學們的惡作劇到底是開玩笑?或是有心的?今天我們將帶著孩子一起探討,從哪些線索可以做判斷。

惡作劇與開玩笑的舉動是有所不同的,從細節來看,更容易分辨,像是表情、聲音、姿勢、距離等等。

|惡作劇|

表情:敵意、假笑

姿勢:緊繃、威脅

距離:逼近你的臉、緊貼你的身邊

聲音:陰沉、嘲弄意味濃

|開玩笑|

表情:自然、開心

姿勢:放鬆、友善

距離:自然、恰當

聲音:爽朗、玩耍的意味

 

情緒管理隔離人際病毒,建立良好的同儕關係.jpg

圖/由"台灣芯福里情緒教育推廣協會"提供

 

兒子有時候會回家和我分享,班上有幾位同學講話比較輕挑、不禮貌,其實,若是讓孩子產生不舒服的行為,我們就可以合理懷疑這是一個惡作劇,甚至是一種欺負行為。

而這些像是人際病毒的欺負行為又可以分成四種

(一)語言欺負:拿別人天生的缺陷或是傷心的事來取綽號。

(二)肢體欺負:對別人的身體造成傷害或不舒服。

(三)關係欺負:慫恿或強迫別人不要和某人做朋友。

(四)網路欺負:在網路上隨意謾罵、散布不實謠言,或做出破壞別人名譽的事。

 

課堂上同學們匿名寫下,自己曾經看過或是經歷過的欺負行為。讓我很驚訝且不捨的是,有同學寫道:「我曾經看過有人被圍毆」,當下我心裡很糾結,很希望這種霸凌行為可以從校園消失,此風不可長。回憶起自身經驗,因為從小在單親家庭長大,讀國小的時候經常被同學取笑:「哈哈哈~你沒爸爸!」,班上有兩位女同學看我好欺負,幾乎每天都把我拉到女廁,跟我勒索零用錢,還把媽媽每天送到學校給我的午餐搶去吃,當時的我,還天真地以為他們是我的好朋友,卻不懂得這就是霸凌

正因為小時候不堪回首的陰影,我不想讓自己的孩子也承受同樣的對待,所以我願意花時間進到兒子就讀的國小,跟著他們一起學習情緒管理,也利用零碎時間研究這類的書籍。不僅是我認為EQ情緒認知,能夠引導我們的思考與行動,這比IQ智商來得重要,同時也希望透過自己微薄的力量,帶給校園更多的友善、和平。

情緒管理3.jpg

▲圖/孩子的在校情形,需要家長付出關心。

關於人際關係,在家中,家長能做的是,關心孩子每天在校學習狀況,若有負面情緒,可以先了解原因,不要被孩子消極的言語所影響,理性判斷後再與孩子做溝通,也請站在孩子的立場去思考,避免過多刺激性或忽略性的話語,讓孩子喜歡和爸媽聊天,讓孩子覺得自己備感重視

要管理自己的情緒並不容易,更何況還得幫助孩子們建立良好的EQ,但這需要時間、需要學習,我也是在開始學習情緒管理後,才漸漸覺得老公、孩子好像變可愛了!哈!

[延伸閱讀]:小四生EQ情緒管理課程,以助教角度分享(1):如何與孩子談設身處地、同理心與換位思考?

[延伸閱讀]: 小四生EQ情緒管理課程,以助教角度分享(2):教孩子判斷他人的「意圖歸因」,對方是不小心?故意?不確定?

 

 我是Claire,我一直認為當了媽媽之後還是要保有自我,所以我愛運動、愛漂亮、也愛學習,對我來說育兒最辛苦的就是"情緒教養",所以致力於閱讀、學習情緒管理相關的知識,歡迎大家按讚+追蹤臉書 「三寶媽Claire育兒札記」關注我們一家五口的教養生活喲!

 

arrow
arrow

    三寶媽Clai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