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【Claire的暖心教養札記 前序】 情緒管理培訓系列札記 #01

文/三寶媽Claire

從2021/05參加情緒管理線上培訓課程(培訓志工專用,不對外開放哦)

我經常把自己想法,用簡單幾個文字發在限時動態

這段期間收到滿多朋友及粉絲的私訊

表示對情緒管理頗有興趣,靈機一動💡

覺得或許可以把課堂所學到的知識

跟自己的經驗做結合,寫成札記形式與大家分享

 

回想大學時期,主修哲學系

選修一門科目叫做「哲學諮商」

其實那時候就對心理學、諮商

這一塊滿有興趣的,也實習過幾次

但是出社會以後,隨著工作內容與之不相關

也沒有太多時間和精力繼續研究下去

索性就慢慢淡忘了⋯⋯

 

多年後~因為孩子的關係,還有前輩的引領

讓我又有機會重新接觸相關領域:

也就是「EQ教育」「情緒管理」

 

|淺談EQ|

先聊聊在參加培訓課之前

我所認為的「情緒管理」是什麼呢?!

其實,我的想法很簡單

就是覺得學EQ可以讓每個人脾氣變

如果我的脾氣好,那小孩脾氣就好

然後就一家和諧,都不會吵架啦

衝著這一點,我就決定學EQ了~

 

|開始認識EQ|

孰不知~當我真正開始閱讀、學習

到學校當志工、接觸更多資訊之後

才發現原來EQ教育並不是我原本想像的那樣

我們不可能每一天都是開心、愉悅的

其實不管是好情緒或壞情緒都有其存在的必要

這之後可以慢慢與大家分享哦~

 

|情緒管理 與 哲學諮商 的差異|

我認為,情緒管理與哲學諮商

兩者最大的不同在於

哲學諮商是以語言溝通助人

重視實際問題的解決

 

而情緒管理著重的是心靈層面

幫助個人了解並接納自己

再與他人建立良好的關係

這兩者確實是不太相同的!

 

|做一位父母親 是需要持續學習的|

並非每個人天生就會當父母親

「我也是當了媽媽之後才學會怎麼做媽媽的」

一直到現在已經生了第三胎

還是覺得自己需要不斷學習

努力成為一位「夠好的媽媽」

同時也試著在家庭經營與自我價值之間找到平衡

 

走在育兒的路上,隨著孩子每個階段的成長

父母的招式也需要不斷更新

唯有用心付出陪伴與關愛,持續學習

才能用最合拍的腳步,繼續帶孩子踏出幸福每一步

 

++希望你喜歡今天的文章++

Claire的暖心教養札記,我們下回見!

 

延伸閱讀>>>

【心情好 一切都好了】情緒管理培訓系列札記 #02

【善用情緒詞彙 養成高EQ大腦】情緒管理培訓系列札記 #03

//更多三寶媽Claire的教養生活//

Facebook:三寶媽Claire育兒札記

Instagram: Claire's 暖心教養札記

痞客邦:三寶媽Claire

 

arrow
arrow

    三寶媽Clai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