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【心情好 一切都好了】 情緒管理培訓系列札記 #02
 

一開始我所認為的EQ

大概就是學習把自己的脾氣變好

然後影響一家子都變成好脾氣

這樣我們家就會和樂融融、不吵架啦~

 

但事實上並非這樣,原來EQ教育的重點

是要幫助我們可以”將壞情緒轉化為好情緒”

不要一直停留在壞情緒的氛圍中

 

|情緒好 學習好| 

如此一來,當擁有好情緒

不管是大人或小孩,都可以提升自我的:

學習力、注意力、記憶力、感知力與判斷力

 

▪自我學習力:

對於學習充滿熱情,喜歡主動吸收新的知識。

 

▪注意力:

較不容易分心,可以專注於自己正在執行的事物上。

 

▪記憶力:

敏捷的記憶力及持久性,都可以替生活及學習上加分哦!

 

▪感知力:

藉由形狀、顏色、聲音來探索世界,認知世界,

是一切認識活動的開始,擁有好的感知力,有效提升學習能力。

 

▪判斷力:

擁有可以自己做選擇、做判斷的能力,有助於培養獨立性。

 

我們每一天都要面對許多大大小小的事情

學習EQ還有一個好處,就是當情緒來來去去

我們總是能好好處理自己的心情,不受壞情緒影響太久

也唯有穩定思緒,才能做好事情!

 

|高EQ可以靠後天養成|  

好消息來囉~~

高EQ並非與生俱來,是可以靠後天培養的哦(灑花

 

培養孩子的高EQ,需要仰賴父母親的協助引導

而我自己的EQ養成法是:

1、閱讀相關書籍

2、收聽Podcast

3、情緒管理志工線上培訓課程(#芯福里情緒推廣教育協會)

4、將平日所學運用在與孩子的溝通上,再做調整

5、每一次,當自己已經失控或接近失控的時候,反思下次有沒有更好的做法

6、邀請另外一半一起學習EQ(作法:直接把Podcast大聲放出來,讓他不聽到也難 嘻嘻)

 

|學習EQ的轉變|  

參與培訓課與擔任志工到現在

我不能說自己在處理自身情緒

以及引導孩子轉化負面情緒

這兩個部分做得很完美

 

但不可否認的是,學習EQ之後

確實幫助親子之間能有效溝通

也減少爭執和言語衝突的機會

家庭氣氛更為融洽 有話可以好好說

 

|認識EQ的好處|

 我認為,認識EQ可以幫助孩子學習:

自我察覺、挫折忍耐度、同理心與人際關係等

這些都是生命中很重要

也是跟著他們一輩子的能力

非常值得親子一起培養高EQ

 

一個人的影響力

可以讓家庭氣氛有所不同

那怕只是一點點的小改變

都是生命中很重要的過程

 

保持愉悅,轉化壞情緒

只要心情好 一切都好了

 

延伸閱讀>>>

【Claire的暖心教養札記 前序】情緒管理培訓系列札記 #01

 【善用情緒詞彙 養成高EQ大腦】情緒管理培訓系列札記 #03

 

++希望你喜歡今天的文章++

Claire的暖心教養札記,我們下回見!

//更多三寶媽Claire的教養生活//

Facebook:<三寶媽Claire育兒札記

Instagram:Instagram: Claire's 暖心教養札記

痞客邦:<三寶媽Claire

arrow
arrow

    三寶媽Clai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