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在孩子的眼中,我一直是個很兇的媽媽,他們總是跟同學、老師形容我媽媽很愛生氣,也常常對著我說:「妳是一個最愛生氣的媽媽。或許,對他們來說只是一句無心的話,但聽在媽媽耳裡,心裏卻很難受,如果可以,誰不想當個氣質的溫柔媽媽?!偏偏孩子總是讓人燒腦,不帶點威嚴怎麼行!

 

有一次我走到孩子身邊,他們就脫口而出:「我的兇媽媽來了!」,當下真的是忍不住心中的怒火,帶點情緒地跟他們說:「難道你們沒有對爸媽兇過嗎?難道你們都沒有對爸媽鬧過脾氣嗎?難道我們會莫名其妙失控嗎?為什麼當爸媽就要忍受你們的無理取鬧,還要壓抑自己的情緒、不能生氣?

 

孩子怨為什麼我媽媽這麼兇如果可以溫柔誰想當虎媽.jpg

圖/媽媽心事誰人知。

身為一個母親,總是希望孩子能懂父母的用心,但卻往往事與願違,不是我們做得不夠多、不夠好,也不是因為孩子不懂事,更不是我們沒在教,而是媽媽太過堅強!從為人母的那一刻開始,我們很多事都自己扛,負面情緒也都自己藏,總是在孩子面前展現出最堅忍的樣子,想做孩子最好的榜樣,卻常常忘了媽媽也是有情緒的!

有時候我們可能因為一句無心的話,或是開玩笑,在某個點就玻璃心受傷了,但大多數時候我們都是選擇隱藏起來,不輕易表現自己的感受,媽媽總是堅強得讓人心疼。

在講完那一段激烈的話之後,我們都稍微冷靜了一下,我告訴孩子:「其實媽媽很愛你們,如果你們覺得媽媽哪裡可以更進步,可以跟我說,但是你們經常說媽媽兇巴巴,其實我很傷心。」「如果今天我也常常說你們是最愛鬧脾氣的小孩、最調皮搗蛋的小孩、最不乖的小孩,那你們會是甚麼感覺呢?」,他們停頓下來,搖搖頭沒有說話,我知道他們已經了解我想表達的意思。

 

我們都在努力學習「愛的教育」,用愛取代責罵與體罰的方式來教育孩子,媽媽的認真、努力只有自己最清楚,只不過,當我們都已經這麼辛苦了還要被孩子嫌棄,內心確實很難受。所以,媽媽真的不需要太堅強,適當讓孩子明白自己的辛勞是應該的!

和孩子聊聊天,把自己的心情、想法坦承以告,不要覺得他們聽不懂,也不要把心事埋在心裡,甚至有時候可以跟孩子討論,詢問他們的意見,覺得媽媽該如何做對你比較有幫助呢?相信孩子們會慢慢感受到您的用心!每個人都有喜怒哀樂,並不是當了爸媽就要堅強、不能輕易展現自己脆弱的一面表現脆弱並非示弱,適時表達自己的想法與紓解情緒,相信對於家庭溝通是會有正面影響力的。

 

 我是Claire,我一直認為當了媽媽之後還是要保有自我,所以我愛運動、愛漂亮、也愛學習,對我來說育兒最辛苦的就是"情緒教養",所以致力於閱讀、學習情緒管理相關的知識,歡迎大家按讚+追蹤臉書 「三寶媽Claire育兒札記」關注我們一家五口的教養生活喲!

 

arrow
arrow

    三寶媽Clai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