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小四生EQ情緒管理課程,以助教角度分享(2):教孩子判斷他人的「意圖歸因」,對方是不小心?故意?不確定?

 

「意圖歸因」,簡單來說就是從他人的行為與結果來判斷對方的意圖與動機!*可參考「歸因理論」(Attribution Theory)

 

同儕之間難免會發生一些小爭執或不愉快,比如「你幹嘛撞我?」、「你為什麼把我的書弄掉?」、「你為什麼拿東西丟我?」,而對方到底是不小心的?故意的?還是不確定的呢?

課堂上,利用情境題圖片,讓孩子練習判別對方的意圖。例如:A同學搬著一堆作業走樓梯要回教室,B同學見狀用腳踢他一下,還露出竊笑的表情;請同學判斷B同學到底是故意?不小心?或是不確定?

 

完成幾個練習題之後,我發現班上的孩子大致分成三種類型:1、能夠適當判斷 2、偏向敵意的判斷 3、不確定對方的意思,而其中以第一類的孩子佔大多數。

1、能夠適當判斷的孩子他們很清楚對方的意思,在處理人際關係上較為游刃有餘。

2、偏向敵意判斷的孩子,他們經常認為別人是故意的,容易因為不理解對方而產生誤會。

3、不確定對方意思的孩子們,較容易受到欺負而不自知,同學是在跟他玩或是在欺負他,他可能也搞不太清楚

 

[情緒管理]教孩子判斷「意圖歸因」,對方是不小心?還是故意?.jpeg

(PTT內容由 "台灣芯福里情緒教育推廣協會" 提供)

 

那麼,要如何判斷他人的行為與意圖呢?我們可以透過一些線索,像是對方的表情、動作,以及讓我們不舒服後,對方的反應。

在家中,家長可以製造一些情境讓孩子練習!比如假裝踢到孩子的腳,然後很誠懇的跟他說一聲對不起;或是假裝拿東西丟到他,對他嘲笑、譏笑⋯⋯等等。透過一些行為,讓孩子去觀察家長的表情、動作以及反應,幫助他們利用小線索來判斷他人的意圖!

 

從另外一個面向來看,我們不喜歡的人一定會故意對我們不禮貌嗎?其實不一定,這方面也可以引導孩子們理性看待,不要因為對對方有成見,就產生敵意!

情緒管理|教孩-1子判斷「意圖歸因」,對方是不小心?還是故意?.jpeg

(PTT內容由 "台灣芯福里情緒教育推廣協會" 提供)

最後,與他人保持距離、尊重每一個人是很重要的!若是很親密的家人我們可以擁抱甚至親吻臉頰,這些舉動都是被接受的。但在同學與朋友之間,人際關係應當保持一點距離,才不會讓對方產生不舒服的感覺!

好的人際關係帶給我們和諧愉快、正面與自信。負面的人際關係可能遭受排擠、自卑退縮。若能及早引導孩子與同儕們建立良好的互動,也可以減少消極的想法與反社會人格的心態!

 

[延伸閱讀]:小四生EQ情緒管理課程,以助教角度分享(1):如何與孩子談設身處地、同理心與換位思考?

大家好,我是Claire,我一直認為當了媽媽之後還是要保有自我,所以我愛運動、愛漂亮、也愛學習。對我來說育兒最辛苦的就是"情緒教養",所以致力於閱讀、學習情緒管理相關的知識,歡迎大家按讚+追蹤臉書 「三寶媽Claire育兒札記」關注我們一家五口的教養生活喲!

arrow
arrow

    三寶媽Clai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