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小四生EQ情緒管理課程,以助教角度分享(1):如何與孩子談設身處地、同理心與換位思考?

 

下學期2021/3月開始,我跟著進班當四年級情緒管理課程的助教。助教的工作其實很簡單,就是觀察孩子的反應,適時提醒他們上課要專心,在教室走動留意孩子的課本有沒有翻到正確那一頁,有回答問題的同學幫忙蓋章,最重要的是幫他們拍下一張張認真學習的照片⋯

 

我兒子才小一,為什麼想去中高年級當助教呢?我除了想超前部署之外,因為之前曾經患有產後憂鬱,更能體會情緒管理對一個人、甚至是一個家庭來說有多重要,所以我願意花時間進班當助教,一方面把自己歸零學習,一方面為學校做服務,最重要的是可以用更多理性的方式跟孩子聊天、溝通!

本週四年級的課程主要是和孩子談「人際關係」、「同理心」、「換位思考」,這幾個詞其實蠻抽象的,簡單來說「同理心」的四大特點:1、讓對方比較舒服 2、能體會對方的感受 3、不生對方的氣 4、不指責對方。

介紹完這些特點後,利用教材提供的情境題讓同學們思考,如果今天同學發生問題,該怎麼安慰對方,才是富有同理心的作法。如圖,同學帶了新玩具來學校,想跟他借來玩,情境題設計了四句話讓孩子選填O或X,來練習判斷怎麼回應才是有同理心的說法?!

 

(PTT內容由 "台灣芯福里情緒教育推廣協會" 提供)

 

 

「換位思考」的部分,一樣利用情境題讓孩子自己說出,如果這樣的事情發生在他身上,他會有什麼樣的感受。練習換位思考的步驟是:先在心裡想「如果我是他,我的感覺會是⋯」,然後再找適當的時機跟對方說:「如果我是你,我也會覺得⋯」

 

透過把句子說出來的方式,每位孩子都能夠練習換位思考。不僅是同學之間的互動,老師更鼓勵大家回去觀察生活中的大小事,和家人練習同理心和換位思考的部分,希望課堂上教的東西,並不只是一個理念,能夠了解如何運用它,才是真正的學會!

 

身為三寶媽的我,也是經常容易冒火,所以我也在跟著孩子們一起學習。

 

上週五晚上回到家,一進家門我就請兒子去寫作業,他寫了三行在哭,我問他:「你寫作業幹嘛哭啊?」

他有點歇斯底里邊哭邊說:「你不是也會哭嗎?你不是也有累到哭嗎?為什麼大人可以哭小孩就不能累到哭?你發我什麼火啊?」如果是以前的話,我二話不說馬上叫他站起來道歉,怎麼可以對大人講話不禮貌!

 

但那一天我聽完他講這段話突然笑了,他說的沒錯,大人會累到哭,小孩當然也會。

我心平氣和地問他:「所以你現在不想寫作業嗎?」

他說:「對!」我問:「那你要幹嘛?」

他回:「我想玩玩具」我問:「那你的作業什麼時候要寫?」

他回:「明天早上」

我提醒他:「明天中午要去補習班美語大考,你早上起來寫作業,確定這樣不會太累?」

他說:「不會啊!我可以」

我說:「好!那你去玩吧」

隔天,他有說到做到,9:00就開始寫作業,約莫10:00完成。

 

(PTT內容為 "台灣芯福里情緒教育推廣協會" 提供)

 

有的時候換成孩子的角度,剛下課回家馬上就要寫作業,對他們來說也是壓力來源,既然週末有三天的時間,讓他自己去規劃、執行也是訓練他時間管理的部分,不強求他回家第一件事就是寫作業。

 

我後來還是有提醒他,如果以後有事情想說,不需要那麼大聲,好好地說爸爸媽媽都聽得懂。雖然他以後還是有可能會大聲激動的說話,但沒關係這是表達情緒的一種方式,做父母的就是不厭其煩地提醒他。

 

其實情緒管理和家庭教育存在著密不可分的關係,孩子們不可能在學校上了幾堂課,就變得很會控制自己的情緒,或是很會處理人際關係、與人溝通,主要還是需要家長的關心與陪伴,在校學習、在家練習是最好的模式了!

 

[延伸閱讀]: 小四生EQ情緒管理課程,以助教角度分享(2):教孩子判斷他人的「意圖歸因」,對方是不小心?故意?不確定?

★大家好,我是Claire,我一直認為當了媽媽之後還是要保有自我,所以我愛運動、愛漂亮、也愛學習。對我來說育兒最辛苦的就是"情緒教養",所以致力於閱讀、學習情緒管理相關的知識,歡迎大家按讚+追蹤臉書 「三寶媽Claire育兒札記」關注我們一家五口的教養生活喲!

arrow
arrow

    三寶媽Clai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