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children-920236_1280.jpg

文/三寶媽Claire花雅琪

朋友的朋友近期遇到一個做父母都會擔心的大煩惱,就是「談戀愛」。簡述一下整個事件,有一天就讀小學三年級的女兒,回到家跟爸媽說:「班上一名A女和B男告白,並透過口罩親吻了B男,還說下一階段要拿下口罩kiss…」

不知道同樣身為家長的你們,如果碰到類似情況,會是甚麼心情?會有甚麼反應?

我當下聽聞這個事件非常shock,就是…我無法理解為什麼小學三年級的孩子會這樣做,她是從哪裡看來?或學來的?那名男同學是自願或非自願被親吻的?B男回去會不會跟家長說這件事?其他知情的同學又是甚麼反應?我真的滿頭問號,也就開始思考,如果今天是我,我會怎麼做?

寫了這篇文章跟大家分享,因為不知道什麼時候,或許這樣的類似事件就會發生在我們身邊,如果真的發生了,至少已經有過心理準備。

面對兩性課題,首先最重要的還是"穩定自己的情緒", 雖然聽孩子說的當下,真的會驚訝到不行,或是覺得疑惑、生氣…等等,都還是盡量冷靜下來,避免自己的情緒影響孩子訴說的意願。

就這個事件來說,分為兩種狀況來處理:

1、我的小孩是當事者

2、我的小孩是當事者的同班同學或好朋友

如果是第一種,我會直接透過老師跟對方家長約出來當面談,表達事情的嚴重性。

另方面也會找一個只有我跟孩子獨處的空間,一對一聊聊事情發生的經過,包含之前有沒有類似的舉動,當時有什麼感覺?有其他同學在場嗎?有人告訴老師嗎?回家有沒有想過跟爸媽分享?等等。

談話的過程真的就是用聊天的語氣,保持一種「好奇」「關心」的心態,不是像長輩在逼問、套話的感覺,我相信這個世代的父母都清楚,越是指責或說教,孩子只會把心事藏在心裡,不會想再說給大人聽,當孩子在訴說心事,給予安全感是很重要的。

釐清整個事件的經過,也了解孩子目前的狀態之後,就是換家長把自己擔憂說出來的好時機了。真心建議爸媽一定要把自己的擔心說出來,溝通是雙向的,或許孩子有自己的想法,但大人也要將自己的立場說給孩子聽,讓他們知道父母是愛他、關心他的。

最後,跟他討論如果下次再遇到類似情況,可以怎麼做?或是該如何避免下一次又發生類似事件。並且經常關心孩子的行為情緒反應。除此之外,我還會做一件事,就是謝謝孩子相信媽媽,願意把自己的心事說給媽媽聽,我相信,當孩子聽到大人這樣說,他會很有安全感,也會覺得這樣做是對的,自然而然會願意繼續跟家人分享大小事!

若是第二種狀況,我的小孩是當事者的同班同學或好朋友。當孩子在訴說這件事的當下,一樣先穩定自己的情緒好好聽他說完,當孩子說完整個事件之後,我會直接當場提問,不會再私下拉到旁邊說。

提問內容大概是:

「A女跟你說這件事的時候,你有甚麼反應?」

「你是很驚訝?覺得很好笑?還是無所謂反正不甘我的事?」

「那你覺得這種行為對小學三年級的學生來說,適合嗎?為什麼?」

「A女跟B男是第一次有親密舉動嗎?還是之前也有過呢?」

「老師知道這件事嗎?」

當然如果爸媽有更多疑惑可以繼續提問,重點還是在於語氣溫和而堅定,並非套話、訓話、質疑孩子,為什麼要有這些提問?因為問問題可以幫助他去感受自己的情緒,進而引導他主動思考是非對錯,這樣做會更有意義。

接著,是很重要的交流:

「孩子,謝謝你告訴我這件事,但以大人的角度看來,我覺得這種行為,對於你們10歲的孩子來說,有點不恰當,因為你們還在成長中,班上每一位同學都是好朋友,如果你特別欣賞某位同學也是很正常的,但不能把欣賞歸類成愛情,或許那位同學因為成長背景的關係,不懂得如何分辨自己的情感,這是他的父母親和老師要溝通的問題,我們不方便干涉。我們可以做的是,學習分辨是非對錯,當發生一件事,如果你直覺判斷這樣是不恰當的,那就不要去做,也不要受其他同學影響,如果你不確定這樣做是否正確,可以回家跟爸媽討論,爸媽都很樂意和你分享經驗喔!」

如果爸媽願意,也可以講述自己與隊友談戀愛的故事給孩子聽,有時候和他講道理、說教可能有聽沒懂或愛反駁,那麼"講故事"就是一個很好的橋梁,可以幫助親子在減少衝突的情況下,建立良好的感情觀。

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課題,小孩也是!小學三年級的孩子,很需要父母親的關愛,或許A女是因為缺乏關愛,才會渴望被愛,然後做出告白的行為,但每個家庭的教養方式不同,我們沒有立場插手,也只能管好自己的小孩,親子之間保持良好的溝通,因為孩子再大一點,就會有自己的秘密了,他們必須擁有判斷對錯的能力,所以這個階段是需要爸媽耐心引導的。

「小學生談戀愛」真的讓爸媽很頭痛,最重要的精隨就在於,穩定自己的情緒,保持好奇心態關心孩子,用溫和的方式建立感情觀,親子之間保持良好的溝通,當我們給予安全感,下一次孩子也會樂於和我們分享,處理戀愛關卡並不容易,此篇獻給所有為愛煩惱的爸媽,希望我們都能順利過關。

 

//更多三寶媽Claire的教養生活//

Facebook:<三寶媽Claire育兒札記

Instagram:<claireloves3kids>

痞客邦:<三寶媽Claire>  

arrow
arrow

    三寶媽Clai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