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IMG_9429.JPG

文/三寶媽Claire花雅琪

年後,孩子們開開心心算著紅包領到多少錢,我其實不知道怎麼理財規劃,也不知道怎麼教導存錢的重要性,更不用說要從小培養孩子正確的金錢觀了!

因為不懂所以尋求資源,在網路書局搜尋「理財」,嘩!跑出一大堆複利、投資、股票、致富…相關書籍,但我覺得這些好像不是我要的,因為我這個超超超新手,絕對看不懂。

我看到這本書名《不為錢煩惱的富裕生活》,其實有點納悶,因為封面封底完全沒談到任何投資的關鍵字,所以它是想告訴我們甚麼?我感到疑惑。

再看看副標題:「向億萬富豪學習,改變人生理財課」,作者是億萬富豪?這麼富有為什麼還要寫書?這也再度引發我的好奇心。

最後會決定這本做為了解理財的入門書,是因為書封的一句話「消弭你內心對金錢的不安,獲得勇氣踏出改變,夢想一一實現!」,我很想知道,依照作者身為日本「副業學院」執行長的背景,他會給讀者帶來甚麼樣的想法衝擊?本書為什麼能獲得眾多好評?我決定一探究竟。

沒想到翻開書,讓我有了第一次邊看邊哭的經驗,故事主角「務」,他的家庭故事、經濟狀況、工作情形,很貼切一般雙薪家庭的情境,讓讀者很有共感。

尤其講到因為金錢,造成他與妻小的關係逐漸疏離,「務」的有苦難言,妻子的忍讓,孩子的不被了解,讓這個家的氣氛越來越冷漠,看到這邊,我忍不住落淚!

這也讓我想起身邊一位朋友「小洋」的故事。小洋家庭條件不好,從小立志要賺足夠的錢,讓家人過上好的生活,小時候有好多偉大的夢想,但長大後卻過著平凡的普通生活,正常上下班,每天日子過得差不多,經濟上不缺花用,能賺的錢掐指一算就是那些,再多也沒有了!

於是小洋想開啟斜槓人生,發展自己的興趣經營副業,卻發現有些興趣難以培養成專業,就算成為專業也需要花費大筆費用,到最後可能還是領著普通薪資。

腦袋閃過好多創業及斜槓的可能性,但每一項都有需要克服的難關,隨著年紀增長,每一步都得謹慎的走,如果一不小心跌倒,可能就很難爬起來了!

在社會上,像小洋這樣的人其實不少,很多人都有為錢煩惱的經驗,想改變卻又不知如何下手,想做卻又遲遲不敢去做,心中有百百種想法,但總是跨不出那一步。

這是因為人對於沒有嘗試過,或是有違自我價值觀的方法,通常都會感到排斥和抗拒,自然而然我們會對自己洗腦:「這太難了、這不可能做到、這件事不做也沒關係」,於是選擇漸漸遺忘,或找一些合理的藉口,將它從人生中的排序中不斷往後退!

閱讀這本書時,流了兩次眼淚,除了前述因為故事內容感動落淚之外,看到結尾最後一句話「請各位一定要去感受這股金錢流動背後所帶來的笑容與感謝。」我可以感受到作者獨特的信念。

同時因為大腦注入了新觀念,糾結已久的煩惱,瞬間理成了一條清晰的線,就像替未來開啟一條全新的道路,很多不可能的事情,現在覺得自己可以做到,因為這樣的激昂情緒又再次落淚,蓋上書本,我突然有種感覺,「只要我想做,一定做得到!」

在此強烈建議,如果今天你是單純想學習投資獲利的方法,這本書可能沒辦法帶給你實質上的幫助,但如果你想要重新檢視自己的金錢觀,替人生做些改變,了解擁有富裕人生的心法,我會超級大推薦!

談談我讀完這本書之後的改變吧!我是全職媽媽,每天不是接送小孩就是做家事,偶爾做自己喜歡的事,像是運動、閱讀、聚會聊天…等等,這是一個固定的生活模式和日常節奏,說實在的,日子久了覺得有點疲乏,再加上孩子都去上課了,感覺有那麼一點空虛。

這本書像是被施展魔法一樣,它會讓你想一直看下去,花了三個晚上的時間,就把這本書看完了!還記得那天看到最後一頁,已經是凌晨一點半,但我絲毫不累,反而意志激昂。

隔天早上,我一改以往的急性子,散步去買菜,經過公園稍作停留,抬頭遙望天空看看不同的風景,早晚各利用一點閒暇時間閱讀或運動,勇敢列出每月收入與開銷,檢視家庭財務狀況,買東西前會再思考幾秒鐘,避免衝動購物,就連我戒不掉的壞習慣,每天必買一杯手搖飲,現在都變成2-3天才買一次了!

我才發現,原來習慣戒不掉不是因為自制力差,而是想法觀念沒有被改變而已。

我對理財不感興趣,也完全不懂股票投資,對於賺錢的概念大概就是工作、打工獲取報酬,也從來沒算過我們每個月的開銷,反正就是這樣過日子。書中談到,我們現在對金錢的看法,跟原生家庭有很大的關係,大部分的人談到錢會覺得很膚淺很現實,但作者卻告訴我們:「事實上,錢代表的是感謝。」

長大之前,金錢觀都是受控於父母,長大之後是要改變,還是繼續受到束縛,全憑自己的決定。

《不為錢煩惱的富裕生活》沒有告訴你要怎麼投資獲利變現,也沒有吹捧複利的美好,反而帶領我們拋掉過去的舊觀念,認識金錢真正的意義,一旦專注在自己的人生,鼓起勇氣踏出第一步之後,人生也會隨之改變。

一字一句細細品嚐這本書後,我才明白作者標題所謂「富裕」的生活,不一定是指金錢上的富有,心靈富裕更是一種優質的狀態。

每天試著把「謝謝」說出口,增加自己的財富容器,享受金錢流動背後所帶來的笑容與感謝,正是這本書值得我們閱讀的原因,非常推薦給大家!

我是三寶媽Claire花雅琪,希望你們喜歡這樣的書摘分享

//更多三寶媽Claire的教養生活//

Facebook:<三寶媽Claire育兒札記

Instagram:<claireloves3kids>

痞客邦:<三寶媽Claire> 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三寶媽Clai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