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clean-5928688_960_720.jpg

文/三寶媽Claire

最近我陷入一種很焦慮的狀態,只要看到待洗衣物和餐碗,就急著把它們「清零」,否則心情就會很煩躁。我還因此添購了一台洗碗機來分擔家務,但即使有家事三機的幫忙,還是有做不完的家事。

我開始想,為什麼自己每天都在瞎忙?該完成的工作提不起勁去做,整天糾結一些意義不大的事情,到底是真的多到做不完?還是心態需要調整呢?我想,應該是後者。

自省是幫助自我成長的好策略,寧靜時刻是自省的好時機。

趁孩子睡了,我坐在餐桌前,平靜地望著這個家的每個角落,開啟了探索自我內在聲音的7個步驟

Step 1、暫停所有的外在行為
躺坐在沙發、深呼吸、閉上眼、緩和情緒,腦袋只想著困擾自己的難題:「為什麼總為了家事感到困擾?」。

Step 2、觀察自己的情緒
做家事時會出現甚麼樣的情緒?為家人服務是開心、愉悅、有滿足感的;但每天不斷重複的例行家務,有時候會讓我感到厭煩、無助。

Step 3、想想感到厭煩和無助的原因?
為什麼會有這些負面情緒出現?因為花太多時間在家務,導致其他私人工作常常無法進行或被迫中斷;也因為看不慣別人做事方法與我不同,所以寧願自己扛起來做還比較省時,長期下來導致越來越疲倦…

Step 4、允許與接納
每個人都有宣洩情緒的權利。允許偶爾抱怨,允許自己可以有負面情緒,正向面對事實「只要有人居住,就會有家務」,所以不需要過於堅持「清零」。

Step 5、轉念與欣賞
既然做不完,那就別一再強迫自己。家事不該成為生活中的重擔,它是一家人相處在一起的痕跡。每個人做事情的方式不同,不要過度堅持己見,欣賞其他人的作法,發現其中的優點。

Step 6、付諸行動
快速轉念。當覺察到負面想法再度來臨,搖搖頭告訴自己不要聽,深呼吸之後想一些其他的事情,不要陷入負面情緒太久。

Step 7、讚許自己
替自己加油,稱讚自己做的很棒。這是我最缺乏的部分,非常不習慣讚賞自己,但我覺得這是可以練習的,當感到情緒混亂,在心裡跟自己說一聲:「你已經做得很好了!」,真的會讓心情開朗很多喔!


待在負面情緒久了會走不出來,這時候更要找家人朋友聊聊,千萬不要封閉自己,接納自己有崩潰的權利。受創後又再一次復原,然後內心再變得強大,這就是我們一直在走的人生!

「家事沒有做完的一天」,當接受這個事實,我不會再逼自己每天一定要做完家事才能洗澡、睡覺,也不會因為每天殘留的瑣事就心煩氣躁,更不會把所有待辦家務當作是自己的責任,沒有做到就是自己的錯、自己不好,NO!!!千 萬 不 要 這 樣 想 !!!

當看到家務覺得焦慮、煩躁時,先考慮急迫性以及自身狀況,再想想身邊的大幫手小幫手,別總是一個人扛,多接受讚美,不要讓家事壓垮一位全職媽媽


 

//更多三寶媽Claire的教養生活//

Facebook:<三寶媽Claire育兒札記

Instagram:<claireloves3kids>

痞客邦:<三寶媽Claire> 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三寶媽Clai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