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文/三寶媽Claire

這幾天老公獨自參加員工旅遊,也代表這五天以來,我過著紮紮實實、名副其實的一打三生活,好險今天已經是最後一天,我終於可以交棒了(暫時解脫啦~~~ 

嗯?!為什麼不全家一起帶去員工旅遊呢?主要還是考量到孩子必須平日請假4天,加上跟團的行程,早早起床、準時集合,對我們有三個小孩的家庭來說 ,實在沒把握能做到⋯⋯

最後~在一番商討之下,決定讓阿元自己一個人,好好去享受五天四夜的偽單身之旅

還記得在出發的前一晚,阿元問我一個問題

他說:「你為什麼沒罵我?」

我:「幹嘛罵你?」

他:「我把你們放在家,一個人出去玩啊!當初就想說乾脆我不要參加就好了」

我:「這問題不是之前就商量好的嗎?」「而且,這是公司為了體恤你們的辛勞所舉辦的活動,所以你應該要好好去享受才對啊,這是你辛苦得來的」

阿元聽完~覺得我能支持他並贊同他一個人出遊,就很認真的跟我說了一聲「謝謝」

說實在的,這幾天一打三的生活真的蠻累的,但因為阿元前幾年在大陸常駐時,我也經常一打二,所以自己一個人顧小孩似乎沒有想像的慌亂

只是生活作息有點被打亂,做早餐、送上學、接放學、煮飯、作業、洗澡、洗衣、家事⋯全包,再加上我還要寫文章、發文、閱讀、運動⋯一天24小時根本不夠用

然後晚上睡覺,我們一大三小睡在同一張加大的床,半夜不是被無影腳踢到,就是突然驚醒怕孩子摔下床去⋯完全無法好好休息⋯

但即便真的很累,這是我們共同做的決定,所以也沒跟老公抱怨,只希望他玩得開心啦(因為回來就換他全包了 哈哈哈 玩笑話~我怎麼會這麼邪惡呢 >0<

其實是因為我也很謝謝阿元,在我今年生日時,跟他提出想去挑戰兩天兩夜登玉山,阿元二話不說就答應自己一打三,讓我去做自己想做的事

而且最重要的是,我們都覺得不管結婚生子後身分如何改變,每個人還是有享受獨處的權利,不一定要每天被孩子綁住、限制住,因為孩子不是我們的拖油瓶,而是讓我們更願意為生活努力,有共同目標的寶貝們

也因此,當各自有了難得的自由時光,反而會感謝另一半的付出,而更愛護這個家,或許這就是一種善循環的概念,讓彼此之間感情越來越好,家庭氣氛更加和樂!

 

但對於有孩子的家庭,這種自由是有條件的,畢竟我們已不只是獨立的個體,更是孩子的爸媽、別人的女婿媳婦,同時也在生活上、職場上有許多朋友同事,如何在這之間做取捨,變成一個很重要的課題!

如果在夫妻之間,某一方的邀約特別多,三天兩頭就要去哪裡哪裡哪裡⋯請對方幫忙顧一下小孩,然後承諾下次換他/她自由,那我覺得,這樣的模式就變成一種”交換條件”,並不符合最初想要給對方獨處時間的善意。

小孩常常只看到爸爸或媽媽,偶爾才會全家聚在一起,那這就已經失去家庭相處的意義,也更不用說什麼「當各自有了難得的自由時光,反而會感謝另一半的付出,而更愛護這個家」,這種善循環的概念了!

所以,自由不是你想做什麼就做什麼,也不是只要有人照顧小孩,就可以無極限的自己出去聚會、玩樂。

而應該是以家庭孩子為主要優先,若有多餘的時間或不得已之下,再與另一半溝通、商量,並取得共識,各自擁有一小段獨處時光,這才是對夫妻關係、家庭氣氛增溫比較良好的方式。

或許,當了爸媽之後,不能想看電影就看電影,想唱歌就唱歌,朋友約也沒辦法隨傳隨到,確實犧牲了很多自己的時間,但換個角度想,這就是人生的一個過程,孩子會長大,時間過得很快,一轉眼就上幼稚園了,一轉眼就畢業了,一轉眼就上小學了⋯⋯一轉眼就來到叛逆期了⋯

而當孩子越來越獨立,不需要處處依賴爸媽的時候,我們的自由時間也相對越來越多,當孩子小的時候,能夠多花一點時間陪他們,這都是親子之間的回憶。

所以,追求自由當然不是不可以,但前提之下,還是要以家庭與孩子為第一優先,並且帶著感恩的心,謝謝另一半的付出,而非變本加厲做無理的要求,否則很容易就失去原本善循環的意義了!

//更多三寶媽Claire的教養生活//

Facebook:<三寶媽Claire育兒札記

Instagram:<Claire's 暖心教養札記>

痞客邦:<三寶媽Claire 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三寶媽Clai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