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IMG_5335.JPG

文/三寶媽Claire

今天去英語班接伊森時,發現他表情跟平常不一樣,少了一點笑容,多了一點悶悶的感覺,因為這幾天,他跟英語班的同學發生一些小問題,我在猜想可能跟這件事有關係。

試著讓孩子主動表達

上車之後,我們都沒有特別聊什麼,看他很安靜的模樣,我更加確定我的直覺是對的,因為他平常話很多,今天卻異常安靜。

再依照我個人的經驗以及對他的觀察,這個事態應該不是太嚴重、太緊急所以我並沒有開口問他,想看他會不會主動說出來!

幫助孩子「察覺自我」的親子對話

果不其然,3分鐘之後伊森打破沈默

他說:「我覺得,今天真是糟糕的一天」

我帶著有點好奇的語氣重複一次:「什麼?糟糕的一天?」

他點點頭表示:「嗯嗯…」

我關心他:「怎麼啦?為什麼覺得很糟糕呢?」

他說:「因為今天走樓梯的時候不小心跌倒」、「然後突然想上廁所,差點來不及在鐘響前回到教室」

我再關心他:「你怎麼會跌倒呢?是在想事情嗎?」

他說:「對啊!我有點緊張!」

我問:「緊張什麼呢?」

他說:「就是跟同學的事」

我問:「那英文老師有幫你們處理嗎?同學有跟你道歉嗎?」

他說:「有啊!所以我感覺現在沒那麼緊張了」

我再次關心他的情緒,也幫助他回想自己不安的情緒,是甚麼時候開始的

我問:「你是從早上就開始緊張?還是到英語班才緊張呢?」

他說:「從早上就開始緊張了!」

幫孩子整理思緒

我幫他將整件事情連貫起來:

「所以你是在擔心,下午老師找你們約談,不知道會說些甚麼,或是同學會不會對你生氣,才會感覺到緊張,然後走樓梯時不專心跌倒,再加上突發事件,整個讓你覺得很糟糕,是嗎?」

他點頭回答:「嗯嗯!對!」「但是我現在已經不緊張了!」

我問:「為什麼呢?」

他說:「因為我跟同學和好了啊!我原諒他了!」

情緒管理的第一步:覺察

看見伊森開始會發現自己的情緒,願意和家人分享,然後開啟後面這一段親子對話,其實覺得滿開心的,

因為情緒管理的第一步驟是"覺察",能夠發現情緒,才能夠管理它!

對話完之後,他也發現自己好很多了,我覺得他越來越會觀察與表達自己的心情,這是很大的進步,所以也大大稱讚他、鼓勵他。

我覺得EQ跟我們日常生活很貼近,看似簡單平凡的一段對話,如果用不同的模式回應,可能就會有另外一種展開。

而我也是慢慢學習尊重孩子的每一個想法,捨棄掉一些說教、說服、指責的言語,多一些好奇、關心與同理心。

在關心孩子的時候,也等於讓他們有個宣洩的出口,淺移默化之中,他們越來越能了解自己,覺察自己與適當表達情緒了!

//更多三寶媽Claire的教養生活//

Facebook:<三寶媽Claire育兒札記

Instagram:<Claire's 暖心教養札記>

痞客邦:<三寶媽Claire 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三寶媽Clai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