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圖/出門時,女兒幫娃娃戴上的口罩

文/三寶媽Claire

今天早上帶女兒出門的時候,她坐在推車上,抱著手中的娃娃說:「娃娃口罩呢?娃娃口罩呢?」,因為她發現娃娃沒有戴口罩,所以想幫她戴上⋯⋯⋯

突然間我覺得有點心酸啊!還沒有辨別能力的嬰幼兒,在他們小小內心裡一定認為「出門」=「戴口罩」

很多人都說現在的小孩比我們以前幸福多了,其實我並不那麼認同!雖然物質生活豐富、資訊又便利但相對的,競爭力也提高許多!

我記得我以前是三年級才開始學ABC,現在有些孩子3歲就在學了!

也記得,我以前小學都在玩,暑假作業總是在最後一個禮拜才打開,下課時間去操場跑跳、爬單槓、跌跌撞撞,身體弄得髒兮兮回家,代表是真正的小孩 哈

放學之後,在圍牆外買一包炸薯條配飲料,一邊跟同學聊天,一邊慢慢走回家!現在回想起來,覺得以前國小生活滿好的~

但是現在的小孩不一樣了,不像我們以前,吃飽喝足就夠了,更多的是課業繁重、同儕競爭力,隨之而衍生的心理壓力

環境的轉變,病毒細菌可能就在身邊,我們也不敢放手讓孩子在公共區域玩耍,遊樂設施、玩樂範圍也多了許多限制。

曾經想過,不要給孩子太多壓力,就讓自己的小孩跟我以前一樣,作業寫完之後,就整天玩啊、看電視啊~吃吃喝喝、快樂過每一天就好了⋯

但問題是,即便看似無壓力的輕鬆生活,也會產生其他的困擾!當課業跟不上進度、老師問問題不會答、字寫不好,一開始沒有養成習慣,後面想再糾正就難了。

我經常和自己的小孩灌輸這個觀念:會玩又會讀的孩子才是真的厲害!找出自己最有熱情的事物,努力學習、鑽研,學得更精,培養自己另外一項技能,或許是這年代孩子必須具有的。

每個世代遇到的挑戰都不一樣,有時候過多的選擇,反而造成孩子的選擇障礙,這對人格發展也不一定有正向幫助,所以現代的孩子其實也不一定比較幸福!

✔ 懂得欣賞自己

✔ 了解自己的長處

✔ 發揮自己的才能

✔ 擁有一顆善良的心

當內心富足 才是真正的幸福

 

//更多三寶媽Claire的教養生活//

Facebook:<三寶媽Claire育兒札記

Instagram:<Claire's 暖心教養札記>

痞客邦:<三寶媽Claire  

arrow
arrow

    三寶媽Clai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