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fear.jpg

文/三寶媽Claire

「你再這樣下次不帶你來囉!」「再不聽話,我要叫警察把你抓走」「不乖,就要把你關起來哦」。有時候我們並非存心要嚇孩子,但這些威脅的言語,我們是不是也無意間對孩子說過呢?

我承認自己以前也講過類似的話,有時候孩子吵鬧、歡個不停,在無計可施加上眾人關注之下,的確會用威脅恐嚇的方式來嚇唬小孩,試圖讓他們順從父母、乖乖聽話。

「再不睡覺,虎姑婆就要來抓你囉」,當我女兒晚上不睡覺的時候,我會用這種方式嚇他,因為只要我講完這句話,他會馬上趴在枕頭上,用棉被裹住自己的身體,很快就睡著了,不得不說這招真是好用!

一開始覺得孩子真是天真可愛,但幾個月後我卻發現,「虎姑婆」不只是可怕的代名詞,似乎已經是孩子心理的創傷,因為她開始會在半夜做惡夢、睡前哭泣、情緒不穩定,我們這也才驚覺事態嚴重!

 

圖片來源/PIXABAY

恐嚇、威脅的話語對孩子有多大的影響?

1、對「愛」的誤解

年幼時,若是經常受到長輩言語的威脅,孩子容易長期處於驚恐、驚嚇、不安的環境中,如果我不聽大人的話就是不乖,就會被抓走…等等,形成一種「愛」=「順從」的想法,如果未來孩子與我們的意見不同時,很容易就會導向為「我不聽話,所以爸媽不愛我」的誤解。

2、情緒不穩定

因為對「愛」產生了誤會,年幼的孩子尚未能清楚表達自己的感受,取而代之會出現一些反抗、哭鬧等負面行為,大人會覺得這個小孩越來越難教,其實回過頭來看看平常的相處以及對話情形,或許可以看出一些端倪!

3、親子間的信任感大打折扣

當孩子漸漸長大,知道即使不乖也不會被警察抓走、世界上根本沒有虎姑婆,那麼大人的威信不復存在,親子之間的信任感也會出現裂縫,所以威脅恐嚇的話語,並不是教養的長久之計!

圖片來源/PIXABAY

比恐嚇更有效的教養方法

1、接納孩子的天生氣質

每個人都擁有自己天生的氣質,有的孩子活潑、外向、適應力佳、專注力高,而有些則容易害羞、對人事物比較敏感、較容易分心,不管是怎樣的個性,都有其優缺點,每個孩子也都是獨一無二的,父母親要學著欣賞這些優缺點,並試著接納他們的獨特性格!

2、理解孩子行為背後的原因

叛逆行為的背後,總有個原因,或許是孩子不懂表達,也或許是我們沒機會給孩子表達,當面對孩子的哭鬧、耍脾氣等負面行為,依照我們平常對孩子的了解,判斷背後真正的原因。

接納孩子的情緒,給予足夠的安全感,抱抱他、跟他說說話,這些肢體語言,都能給予孩子溫暖,幫助親子之間找出癥結點!

3、教孩子分辨對錯

所謂的言傳身教,年幼的孩子雖然聽不懂,卻能感受到父母親的行為與情感表達,所以不管孩子是否能理解,都要讓他明白正確的做法,讓他知道其中的道理,總比一味的告訴他甚麼才是對的,更能讓孩子信服!

許多過往的經驗告訴我們,威脅恐嚇的言語,在短時間內確實能奏效,但它所帶來的負面效應,恐怕會造成更多親子之間的衝突!

不做情緒化的父母親

甩開情緒化的教養方式,不將辱罵、威脅的言辭隨意脫口而出,不僅會影響孩子的人格發展,隨之產生的自卑感、自尊心低落…等,這可是會伴隨著他們一輩子的!

有時候將自己的孩子當作是別人家的孩子,有話好好說、耐心溝通,或許更能夠拿捏那種恰到好處的親子經營模式哦!
 

//更多三寶媽Claire的教養生活//

Facebook:三寶媽Claire育兒札記

Instagram:<Claire's 暖心教養札記>

痞客邦:三寶媽Claire  

arrow
arrow

    三寶媽Clai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