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文/三寶媽Claire

 

還記得伊森哥哥小一的時候,幫他檢查作業是每天最辛苦的事,母子兩人經常鬧得不歡而散,爸爸看了受不了,就告訴我:「以後不要再管他的作業了,他有寫錯的地方,老師會請他訂正,你只要看他有沒有寫完就好了」

 

爸爸這番叮嚀的真沒錯,作業是孩子的責任,父母親確實不需要做過度的干涉

 

話雖然這麼說,但身為媽媽總覺得,如果我真的都不管他,那不就等於放牛吃草?小一就放牛了,那以後怎麼辦啊…

 

所以呢~我開始去了解「陪孩子寫作業」這件事,希望能在親子之間達到平衡

 

欣賞孩子做得好的部分

伊森今年升小二了,在家寫作業的狀況,基本上是他自己獨立完成,我偶爾會進房提醒坐姿與頭部姿勢保持良好。

 

最後,再幫忙看一下有沒有需要訂正的地方:

有沒有漏寫的地方

字跡是否工整

字體有沒有忽大忽小

寫錯有沒有擦乾淨再寫

數學硬幣有沒有畫整齊

連連看有沒有用尺

 

檢查作業的期間,我從原本的挑三揀四、發現錯誤就不斷擦掉重寫,到現在會鼓勵他,看到寫得好看的字也會稱讚他,數學題答對率提高了會鼓勵他

 

當他抱怨:「為什麼又要擦掉」的時候,我冷靜的告訴他:「擦掉不是代表不好,也不是做錯,更不是否定你的意思,而是在練習一次比一次更好」

 

當我這麼說的時候,孩子真的更能夠接受「自己不是被否定,而是可以做得越來越好

 

字如其人

為什麼要把字寫好?看得懂不是就好了嗎? 伊森哥哥經常問我這個問題

 

有一句話是這麼說的:

「態度決定成敗,細節決定成功」

 

寫字寫得整齊,不只是讓看的人賞心悅目,也不只是為了得到好成績,更重要的是,從寫字的過程中,培養做人做事的態度

 

寫作業真的只是「寫」嗎?

其實「寫作業」是一種技能的訓練,是綜合學習活動是良好習慣的培養,也是基本素養形成的過程

 

記得某天,聯絡簿有一項作業是「整理書包」,我心想整理書包,不就是把該帶的東西放進去嗎?這也是一項作業哦?!

 

後來才了解,其實”整理書包”這件事的背後,可說是意義深遠啊~

 

協助孩子而不是幫他整理,從大小分類,物品由矮排到高,擺放位置,確認是否有遺漏的東西⋯等等,在家能夠把自己的書包整理好,在學校沒有父母的協助,也才能將自己的抽屜、置物櫃保持整潔,這些真的都是息息相關的。

 

魔鬼藏在細節裡

不得不說,想培養孩子的好習慣,確實需要花不少時間與耐心。

 

雖然父母會有點辛苦,但這也是孩子成長的過渡期,熬過低年級練基本功的時期,相信未來孩子會越做越好,爸媽也就能輕鬆一點了~

 

其實,我一直在問自己這個問題:「為什麼幫孩子檢查作業那麼煩雜,我還是選擇親力親為?」

 

如同上述,很多小細節只有父母親才能發現,在父母能力範圍所及,陪著孩子去修正、進步的地方,同時也能更了解他們的學習狀況與感受,適時給予鼓勵和讚美

 

其實現在安親班跟課輔老師,都做得很周到,也會幫忙注意孩子寫作業的細節與姿勢

 

但我只是想在行有餘力的時候,自己試試看,雖然有時候還是會耐不住性子,但這也是我們親子之間,必須去磨合與克服的❤️

 

//更多三寶媽Claire的教養生活//

Facebook:三寶媽Claire育兒札記

Instagram:<Claire's 暖心教養札記>

痞客邦:三寶媽Claire  

arrow
arrow

    三寶媽Clai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