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圖片來源/Pixabay:就像「冰山理論」有時候夫妻爭執的小事,並不是真正的原因

文/三寶媽Claire

為了一雙"短襪",我們夫妻倆有了爭執,但事實上,一場爭吵永遠不是因為表面的這件小事,就像「冰山理論」 中,露出海面的部分只是表層,而真正的內在原因,則是那一大塊深不見底的冰山底層。

 

夫妻相處久了 容易為小事起爭執

幹嘛為了一雙 “短襪” 吵架呢?其實這只是一個起因,背後的原因是:我的疲累與因此產生的沒耐性,以及不會抓時機問問題的老公阿元…

 

某天晚上,阿元很晚下班,我忙著幫三個孩子洗澡、穿衣、吹頭髮,快要忙完的時候,阿元到家了,然後在一陣吹風機也吵、小孩也吵的情況之下,阿元問:「欸欸 你有⋯⋯XXXXX⋯嗎?」

 

說真的這麼吵,我根本聽不到啊,所以我就大聲地反問他:「你說什麼?我聽不到,你要不要來旁邊講?」

 

阿元緩緩的走到我旁邊,用低聲的口氣說:「嗯⋯⋯沒關係啦⋯⋯不用講了!」

 

事件發展到這邊⋯我已經有點惱怒了!!! 因為我覺得有話就直說,為什麼都已經走到身邊了,卻又不講!?難道還要我拜託你趕快講嗎??

  

覺察到自身的情緒

在一陣忙碌,又要處理老公的莫名呼喚,焦躁、煩躁、阿雜的情緒已經湧上來,我覺察到自己已經快爆炸了,所以立刻暫停手邊的工作,同時也請小孩保持安靜,然後認真地再問他一遍:「你到底要講什麼?」

 

在我很期待也很重視他的問題的時候,他居然問了一句完全沒有急迫性的問題:「為什麼衣櫃裡連一雙短襪都沒有?我上班想穿短襪,為什麼你只買長襪?」

 

「為什麼沒有短襪?」

「為什麼沒有短襪?」

「為什麼沒有短襪?」

這問題有緊急到我們全家人安靜聽你發問嗎?

 

我整個要暈倒,然後就生氣了

➔因為我感覺自己被指責 “怎麼連一雙短襪都沒有?”

➔因為我覺得,我已經很忙了,還要處理你這位長子

➔因為我覺得,你都這麼大了,短襪不能自己買一下嗎?

(我老公很誇張,懶得逛街,不喜歡網購,不喜歡亂花錢,幾乎所有的衣物都是我幫他買的)

 

其實真正的感受是,我每天都已經這麼忙,這麼累了,沒人體諒就算了,為什麼連家中芝麻大小的事都要責怪媽媽呢?

 

和好的點很奇怪

過了10分鐘後,阿元可能也發現不對勁,走過來環抱一下說:「好啦!我知道你很辛苦,沒有短襪也沒關係啦⋯」 好啦~我承認我很弱,就這樣瞬間融化,跟老公和好了⋯

 

和好不是重點

為什麼要一直逼問老公想說什麼呢?因為我覺得,有話就直說不要悶在心裡,或是因為兩人都忙就算了、不講了,時間久了,漸漸地會變成無話可說

 

這件事也讓我反思了一下,換位思考或許我覺得短襪?長襪?這種芝麻小事也要拿出來跟我抱怨,但對老公來說,可能是工作時穿短襪比較方便,加上我要添購的時候也沒有先問過他的需求,依照他平常擁有的最多款式,就買下去了

 

尊重才是本篇的精髓

有時候,相處越久越會忘記要"尊重",理所當然覺得,如果他愛我,就應該要順著我啊,對另一半總有某些錯誤的期待,也因此最容易對所愛的人發脾氣

 

不只是夫妻之間,就連兄弟姐妹、長輩、平輩、晚輩、甚至是孩子們,基本的尊重都是必須的,不要覺得自己人沒關係啦~有時候若是超越界線,會容易使對方感到不舒服

 

所以~越是親密的一家人,越要學習尊重對方,遇到事情即時解決,也才能讓彼此的感情更良好、更長遠哦

 

 

//更多三寶媽Claire的教養生活//

Facebook:三寶媽Claire育兒札記

Instagram:< Claire's 暖心教養札記 >

痞客邦:三寶媽Claire

 

arrow
arrow

    三寶媽Clai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