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圖片來源:TOPick

文/三寶媽Claire

雙眼突出、嘴巴咧到耳下,這個人頭鳥身的生物,就是前陣子網路瘋傳的Momo,不肖人士潛伏在各大網路平台、APP當中,試圖引誘兒童進行互動遊戲,也就是Momo挑戰,號稱網路自殺遊戲

這個使用momo名稱的帳號,一開始會要求孩子完成任務,像是:回傳揮手照片、剪下自己的頭髮、到最後一步一步要求孩子自殘、殺害父母,然後自殺… 

國外已經有許多案例,前陣子也入侵到台灣,雖然原創者公布Momo已經不存在,但至今還在網路世界流傳,所以父母還是不能輕忽!

會這麼緊張,是因為Eason真實接觸到了,而且他放在心裡很久之後,才鼓起勇氣告訴家人。


 

兒子說出心中的疑惑:「媽媽…我覺得…Momo好像是真的耶…」

這天早晨,Eason一個人在客廳玩玩具,我坐在一旁使用電腦,兩人各自忙著自己的事。突然間,Eason語重心長一邊低頭玩玩具一邊說:「媽媽…我覺得…Momo好像是真的耶…」

聽到這句話我愣了一下,因為在這之前,我已經主動跟Eason提起Momo這號人物,也告訴過他,所有Momo挑戰都是假的,操控者只是要利用小朋友來傷害這個世界,千萬不要接觸,也不要相信任何相關訊息!

時過好幾個月了,他又突然提起這件事,我覺得事有蹊俏,所以立刻暫停手邊的工作,走到他身旁坐著與他聊聊,並且用好奇關心的語氣詢問他…

媽媽:「為什麼你覺得Momo是真的呢?」

Eason:「因為有一次我看到Youtube影片,裡面有一個小男孩也跟我一樣在看Youtube,結果這個小男孩走到房間的時候,電視裡跑出一個Momo跟著他走到房間,然後警告他要照她的話去做,不可以告訴爸爸媽媽,不然就要把他殺死。

媽媽:「所以你覺得這種事也可能發生在你身上?某一天電視就會跑出Momo跟在你後面嗎?」

Eason:「對啊~但我知道這是不可能的事啊,怎麼會有人從電視跑出來…」

媽媽:「嗯嗯~所以就算你覺得不可能,但你還是認為MOMO是真實存在的,而且你會有點害怕,是嗎?」

Eason:「……對啊………」

 

媽媽:「你覺得巧虎是真的還是假的?」

Eason:「唉呀!當然是假的啊~那是人畫出來的啦!」(他最近跟妹妹重新迷上巧虎,用這個方式舉例,他最有感)

媽媽:「是啊!MOMO也是人畫出來的,只是這個人居心不良,想要破壞世界的美好」

Eason:「他為什麼要畫得這麼恐怖啊?」

媽媽:「他要嚇你們這些小朋友,當然要畫得很恐怖啊!」

 

接著 我與他有更多零碎的對話,繁複的對話內容我就省略,主要是想跟他溝通幾個觀念,以下加入我和Eason溝通時的口吻~

1、世界上並非所有人都是好人

▶其實小朋友的想法很簡單,尤其像這種似懂非懂的兒童階段,他們甚至會認為,我從來沒有看過壞人啊,世界上應該沒有壞人,或是壞人應該不會出現在我身邊…等等單純、天真的想法。

有時候必須打破他們對世界的美好想像,在現實當中,充斥著許多無預警攻擊的壞人,必須時時提高警覺,不管是現實生活或虛擬的遊戲世界,都要小心留意。

 

2、MOMO只是一個例子,未來可能有更多類似MOMO的人物出現,試圖欺騙小朋友、殘害世界。

▶我告訴Eason,既然MOMO已經被戳破謊言,大家都知道這是假訊息,那麼背後的不肖人士有可能會再創造類似MOMO挑戰的東西,一步一步誘拐兒童犯案,所以當你再遇到類似事件,一定要保持理智,發現不對勁的地方要先冷靜思考,尋求爸媽的幫忙!

 

3、虛擬世界與真實世界應當一致

▶現在小學生很熱愛的「麥塊Minecraft」,可以讓孩子自由創造屬於自己的世界,而Eason也對此非常著迷。

我提醒兒子,虛擬世界反應著真實世界,真實世界也會反應在自己的虛擬場域,所以兩者應該是一致的

而不是在虛擬世界瘋狂操控你的村民,或是濫殺動物發洩自己的情緒,然後在現實世界當一個人人誇獎的乖寶寶,這樣是不符合表裡一致的。

 

4、身邊的同學、朋友也可能會被MOMO影響

▶若是有一天,你的同學、朋友也被MOMO或類似事件影響,邀請你一起加入挑戰,你可以怎麼做呢?Eason突然很大聲的說︰「那是假的啦!」

我:「你認為是假的,別人不這麼認為啊!」

 

情況一:當對方想要傷害你

請大聲嚴肅告訴對方「不要這樣做!」 並且立刻告知老師或可協助的大人

情況二:當對方邀請你加入挑戰

請認真、不苟言笑的告訴對方:「謝謝你的邀請,但這是假訊息,我不參加,謝謝!」

當然~在大人看不到的時候,可能會有更多情況發生,但我們可以先討論避免的,就可以先做,預防事情發生時,慌亂而不知所措。

 

5、讚賞他願意將心裡的疑惑提出來跟爸媽討論

▶謝謝孩子相信爸爸媽媽,願意將心裡的疑惑提出來跟我們討論,不會因為受到威脅就不敢說出來,真是勇氣十足!未來,再遇到其他困難或問題,爸爸媽媽也都很樂意幫忙解答哦!

 

6、回到他自身的感受

▶最後,我問他:「跟媽媽說出MOMO這件事之後,你現在感覺怎麼樣呢?」

Eason:「吼~我覺得輕鬆多了!現在去上廁所終於不用害怕了!」

媽媽:「哈哈哈哈哈哈哈 所以你之前不敢自己上廁所,就是因為這樣嗎?」

Eason:「對啊…」(害羞)

 

在與Eason聊天這40-50分鐘的過程,我很慶幸自己可以心平氣和跟他聊天,而不是一開始就批哩啪啦,帶有指責意味的說:「你在哪裡看到這個的?」「怎麼會看這種東西?」「以後不准看」…等等

當然我也很訝異,平常都有在關注孩子看電視的內容,但還是沒辦法避免讓他們接觸到這些網路上的恐怖份子。

雖然現在原創人已經宣布,momo已經死了「解除詛咒」,但也不能保證未來是否還會有類似事件發生。

所以,平時的關心加上耐心地傾聽,會是讓孩子願意跟爸媽分享心裡話的關鍵之一,希望每個家庭都和樂幸福,不要被這種恐怖的網路遊戲入侵!

 

//更多三寶媽Claire的教養生活//

Facebook:三寶媽Claire育兒札記

Instagram: Claire's 暖心教養札記

痞客邦:三寶媽Claire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三寶媽Clai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