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文/三寶媽Claire

向來貼心、可愛、乖巧的孩子,終於也來到人生第一個叛逆期了!從1Y8M開始,不管喜歡或不喜歡,Melissa總是說:「不要!不要!」我們真的很頭疼,什麼都不要,那妳要什麼呢?即便生了第三胎還是有同樣的疑問。

人的一生中有三個叛逆時期,2-3歲所出現的叛逆行為是人生中第一個叛逆期表現,稱作「幼兒叛逆期」,最近邁入1Y9M的Melissa越來越有個性,反應也越來越激烈,有時候說「不要」的同時,還會搭配丟玩具(暈倒)

 

接納大腦本身的發育過程

我一直在想,為什麼她會這樣?突然想起在一本書看過,也在EQ課堂中學過「上層腦與下層腦」。簡單來說,上層腦(理智腦)負責像是思考、決策、情緒調節等,而下層腦(情緒腦)負責人類基本生存能力及情緒。

大腦發育就像蓋房子一樣,下層腦很早就蓋完了,而上層腦則是在成長過程中鍛鍊而成,大約在25歲才會完全成熟,這也就表示年幼的孩子,基本上都還是用下層腦(情緒腦)來應對,沒有理智去判斷這樣的行為是對還是錯?!所以,大人不應該過於期望他們成熟穩健。

我們可以做的第一件事情,是接納孩子大腦本身的發育過程!

 

允許但不放縱孩子耍脾氣

每個人都有情緒,包含孩子也一樣,當情緒產生就會顯現於外在行為,我們可以允許孩子有叛逆期,但不代表縱容他想怎麼做就怎麼做,我們可以做的第二件事情是允許但不放縱孩子耍脾氣。

那麼,當我們接納孩子大腦的發展過程,也允許孩子有叛逆行為之後,面對孩子自主意識的行為,該怎麼引導比較好呢?

因為有了前面大寶、二寶的經驗,我認真覺得「打」「罵」「威脅」只是一時的效果,長久之計,應該要 耐心地陪伴並協助他,用其他的方式來表達。

 

嚴厲催促 VS 輕拍助眠

我自己做過兩次實驗:

情況是到了睡覺時間,Melissa還是貪玩不肯睡,已經陪到晚上12點多了,她還是硬ㄍ一ㄣ不睡覺,一方面擔心她的健康,一方面媽媽已經快筋疲力盡了…

圖/已經凌晨12:00多了,還在貪玩不睡覺的Melissa

實驗一:用嚴厲的口氣指責她、催促她快點睡覺

現在Melissa學會"假睡",我發現她眼睛閉著,但手上還拿著玩具發出聲響,就用嚴肅的口氣指責她"還不睡覺",結果發現她一開始會假裝聽話,乖乖閉上眼睛,但手上還是一直在玩玩具。

訓斥、催促這種招式大概用了3次以後就不太管用了,她開始會比我兇,而且比一開始還要鬧脾氣,情緒高漲之下,更不用說睡覺了…

其實我覺得孩子就算鬧脾氣也好可愛,但總不能每次不睡覺就用鬧的,這樣會影響她自己以及爸媽的睡眠品質呢!

 

實驗二:輕拍她、跟她說說話、放柔和的音樂助眠

再次發生類似狀況,在依舊很想玩的情況下,我一邊拍著她的背,一邊跟她說:「已經很晚囉~該睡覺囉~媽媽給你拍拍、摸頭,今天很累了吧,要睡飽飽明天才有精神哦!晚安~」(盡量不提到"玩"這個字眼,以免又喚起她的記憶…)

然後一邊放著寶寶睡覺音樂,一邊拍拍她的背,雖然翻來翻去,手中也還是拿著玩具,但我發現這樣的方式她真的比較容易睡著,也睡得比較安穩!

 

耐心陪伴與協助

面對寶寶的第一個叛逆期,我想必須先接納孩子的叛逆行為,允許他有情緒化的反應,再慢慢去協助他用更好的方式來表達情緒,畢竟年幼的孩子,對情緒的控管可說是一無所知。

大腦是可塑性很高的器官,孩子感受到的每一段經驗、所做的事情都會影響大腦發展,他們也會依循過往的經驗,呈現自己現在的行為,若是是用強迫聽話、命令照做的方式,他們一開始可能會遵從,但時間久了、孩子長大了,可能會越來越反感。

依照自己前兩胎的經驗,加上第三胎的實驗過後,我覺得尊重孩子,接納、准允及陪伴,會是面對幼兒叛逆期,較長遠且可行的作法哦! 

//更多三寶媽Claire的教養生活//

Facebook:三寶媽Claire育兒札記

Instagram: Claire's 暖心教養札記

痞客邦:三寶媽Claire

 

arrow
arrow

    三寶媽Clai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