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文/三寶媽Claire

 

昨晚兩個孩子在玩,我在浴室吹頭髮,突然間聽到"蹦"一聲,然後伴隨小孩的哭聲,聽起來像是妃莉姊姊的聲音!我趕快放下手中的吹風機,火速衝到客廳關心發生什麼事。

 

正當我想蹲下看看她有沒有受傷的同時,爸爸也從房間衝出來大吼一聲:「就跟你們說不要這樣玩了!」

 

爸爸的怒吼聲+姊姊的哭聲+哥哥低聲的道歉+老三蜜蜜看到姊姊哭,也跟著啊啊啊~的叫聲,當下整個就是一團亂………

 

冷靜+關心

我先示意爸爸保持安靜,不要再火上加油了,然後確認姊姊 沒有外傷、沒有流血、沒有腫起來,看起來只是嚇到,沒有真的受傷!

 

安撫

我抱著她,她一邊哭一邊大聲地說:「哥哥推我 哥哥推我 哥哥推我」,大聲指責都是哥哥的錯。

哥哥在一邊摸著她的頭表示抱歉,一邊說著:「我只是很想跟她玩,不小心推倒的」

 

因為這禮拜開學,少了手足的陪伴,哥哥有點無聊,所以晚上看到她妹妹回家很興奮,不小心玩過頭了…

 

 

小故事大啟發 

雖然兩人最後和好了 也願意原諒彼此,但這件事卻讓我想到一個小故事,令人印象深刻,這是在 李崇建老師《#薩提爾的對話練習》這本書中看到的:

 

一對男女結婚了,媽媽生下小孩,卻因難產而死。

爸爸傷心之餘,日子仍要過下去。

所幸孩子存活了,身邊還有一條狗為伴,

這隻狗兒忠心耿耿,而且善解人意。

 

一天,男人出門趕集,遇上大雪封路當日無法回家。第二天雪停了,男人心裡記掛著孩子,好不容易趕回家了。

 

男人拖著疲憊的身軀,還未進家門呢,狗兒已經出門迎接主人。

 

男人趕忙將房門推開,發現屋中一片狼藉,孩子竟然不見了。男人看見屋內到處是血,孩子睡覺的床也是血。男人再回頭看狗兒,狗兒滿口也都是血!

 

男人一時震怒了,這條狗竟然咬死小主人?

沒料到這狗兒會獸性大發,甚至吃了自己的孩子。

 

男人看見屋裡的一把斧頭,拿起斧頭朝狗劈落,狗兒立刻被劈死。

 

男人看著手上的斧頭,看著凌亂屋裡的一切,看著倒地的狗兒,心裡也凌亂不堪。

 

與此同時,男人聽見床下孩子的哭聲,隨後男人看見孩子爬出來。男人一把抱起小孩,看見孩子身上有血跡,但未受到任何傷害。

 

男人感到非常詫異,究竟是怎麼一回事呢?

男人仔細看狗的身體,這才發現狗兒右腿被扯下一塊肉,正淌著血呢!但是他剛剛太慌亂,並沒有看見這點。

 

男人再次環顧屋子,發現屋子角落躺著一隻狼,那頭狼已經氣絕多時,嘴裡還叼著狗腿扯下的肉。

 

男人此時拼湊出真相了,原來狗兒救了小主人,負傷仍奮力將狼擊垮。正當狗兒迎接主人返家,卻被莽撞的男人誤殺。

 

看完這個小故事,當下我非常震撼,也開始回想,自己是不是也曾經發生過,「只看見表象,沒有冷靜去釐清事實的誤會。

 

這次又發生類似的事件,若是一看到妹妹哭,就立刻指責都是哥哥的錯,互相責備、各自解釋,對整件事並沒有太大的幫助,也可能越演越烈…

 

冷靜→關心→安撫→釐清事件→協助和好是我看了這個故事後,練習處理手足衝突 的方法之一,希望自己不要被表象給蒙蔽,第一時間要冷靜釐清事實

 

釐清事實+協助和好

最後,因為孩子都還在情緒上頭,也講不清楚,所以我就替他們說出來,再請他們核對:

「哦~我了解了!原來哥哥是因為太興奮,不小心推倒妹妹,不是故意的吧?!」

「妹妹~妳突然被哥哥推倒,頭撞到地板嚇了一跳,很害怕,對嗎?」

 

他們兩個頻頻點頭,我也協助解開誤會,讓他們和好,並提醒哥哥下次不要再那麼激動了⋯

 

事後我也將這個小故事給爸爸看,他看到中間皺了一下眉頭,看完之後,他說他瞭解了!但是衝突當下要冷靜下來,實在是太難了⋯

 

沒錯!事件發生的當下,最困難的就是第一步驟「冷靜」

 

但我覺得處理衝突沒有捷徑,只有在每次的事件當下不斷"練習",才能夠越來越鎮定地去處理每一次的突發事件!

 

這個小故事的大啟發,在多個層面不管是職場上、夫妻之間、婆媳之間、親子之間,都能夠運用,也讓我非常印象深刻,分享給大家~

 

//更多三寶媽Claire的教養生活//

Facebook:三寶媽Claire育兒札記

Instagram:<Claire's 暖心教養札記>

痞客邦:三寶媽Claire  

 

 


 
arrow
arrow

    三寶媽Clai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