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圖/大寶二寶正在「拆禮物」,小寶在旁邊觀望 XD

文/三寶Claire

上週末和孩子一起做年前大掃除。以往,我都是趁孩子不在家獨自打掃;今年,想要改變作法,讓孩子共同體會打掃清潔的辛勞,希望藉此讓他們更愛護家庭整潔,不要總是媽媽一個人在做。

這天請大寶、二寶加入打掃的行列,順便讓小寶在旁邊有參與感,我一項一項替他們安排順序,並在每一項開始動作前會向他們解釋該做什麼?要怎麼做?

都講解完畢,就讓他們動手試試看,等到比較上手之後,我就離開現場,讓他們自由按照自己的方式進行,只要媽媽說的大方向有做到就好了,其他不會干涉太多!

但是,三個寶同時在家,真的不會越整理越亂嗎?

孩子的效率當然沒有大人好,但任何學習都是從不會開始的,千萬別小看孩子的能力,他們可以做的,比我們想像中得多。而且,他們會從中找到自己的樂趣,爸媽可以細心觀察看看哦!

小幼童可以幫忙做什麼家事?

╴衣服類:收衣、摺衣、曬衣,這些都在孩子的能力範圍,雖然會曬得亂七八糟,但孩子總會進步的,一開始別設定太高標哦!

╴掃地:小二哥哥拿掃把和畚箕比較上手,大班妹妹就需要調整姿勢跟握力,但其實最後他們還是會按照自己的方式掃地,不過沒關係,只要有認真做就好,細節可以慢慢練習。

╴黏地板:拿黏塵滾黏頭髮跟毛屑,這一項連兩歲的三寶都能輕鬆上手,很適合交給小幼童獨自完成哦!

╴擦地:大寶二寶各自拿一條抹布擦地板,髒了再拿去洗手槽清洗、擰乾,過程中還可以讓大班妹妹練習擰抹布。一開始地板還是會濕濕的,但是他們自己看到也會覺得不舒服,就會想辦法去擦乾了!

╴擦拭門把與傢俱:這樣的工作一樣訓練擰抹布的流暢度,也讓孩子體會,平常看不到的小細節其實都會髒,還是需要定期擦拭的!

╴裝床單、被單、枕頭套:這項有點小困難,一開始大人需要一步一步協助,和他們一起完成,但次數多了之後,他們就可以自己做,只是弄得沒有那麼整齊而已。不過孩子有意願幫忙家務,大人最後再整理一下,其實也幫了很大的忙哦!

╴分類書櫃、玩具櫃:平常收玩具,可能都只是藏在抽屜或櫃子裡眼不見為淨,而大掃除正是讓孩子練習 #分類 的好機會,什麼樣類型的玩具要放在一起,可以和大人討論後完成,漸漸地,他們也會越來越擅長整理自己的物品!

╴洗餐碗:一開始會殘留油垢跟菜渣,洗不乾淨都是很正常的事,通常我會先讓孩子們洗完一遍,提醒他們要留意的地方,然後趁他們不注意時,再偷偷重洗第二遍。

父母再次清洗時,建議默默進行,才不會讓孩子產生負面心態:「反正媽媽不信任我,等一下她還會再重洗一次,所以我現在就不用那麼認真洗了!」

╴洗廁所:這項一開始需要大人陪伴,一個步驟一個步驟說明,再慢慢放手讓孩子獨自進行,因為會使用到清潔劑的部分,所以還是小心一點比較安全哦!

做家事如何拉近親子關係?

親子間很容易產生一種誤解,就是爸媽覺得小孩很懶、不幫忙家事,小孩覺得爸媽囉嗦,整天一直叫我做事!但其實有些孩子不是不願意做,而是不知道該做些什麼

以前我媽也常常念我,不幫忙做家事,只會坐在那邊看電視。但以小孩的角度看來,我只看到媽媽一直走來走去、忙來忙去,真的不知道在忙什麼,我也不知道從何幫忙起啊!

所以,有甚麼需要幫忙的家務,儘管直接了當、耐心分段向孩子說明,只要在孩子的能力範圍,給予他們足夠信任感,我相信他們都願意也會做得很好。

孩子的"成就感"如何養成?

曬衣服的時候,大寶二寶將洗衣袋比喻為「拆禮物」,把禮物(衣服)拿出來,一個一個吊上去。收襪子的時候比「挖寶」,看誰收到的寶物(襪子)比較多,就贏了!從孩子的眼中,可以看到不同的觀點,做家事也會變得非常有趣!

在摺衣服的當下,孩子會去研究這是誰的衣服,甚至將爸爸媽媽的衣服套在自己身上,彼此看了哈哈大笑,這是屬於他們的家事樂趣,我也覺得滿好玩的!而且,當衣服越疊越高,孩子會很有成就感,看到自己摺了那麼多件衣服,心中就會充滿自信哦!

如何從家事增加孩子自信心?

不管孩子做得有沒有符合我們心中的期望,具體鼓勵孩子的行為,比如:衣服摺的很整齊、沙發擦拭很乾淨、擰抹布的手勢越來越正確…等等,將值得讚賞的行為告訴孩子,讓他們知道自己可以做得到,增加信心後,也就比較不會排斥做家事了!

養成分擔家事的責任感

一回生二回熟,不要因為孩子剛開始做不好,就放棄讓他練習的機會,有時候我們會覺得,自己來做比較快,小孩根本是越幫越忙。記住,我們在養成的是「習慣」不是「技巧」,放遠來看,總有一天孩子會越做越好,現在的一切都只是培養習慣的必經過程。

年紀越小,越容易養成做家事的好習慣,從幫忙完成簡單的家務做起,培養良好的協調能力、集中力和觀察力,讓孩子感受到自己的重要性,對學習成長各領域來說,都有極大的幫助哦!

 

❤ 嗑點金句:「越早讓孩子學習做家事,孩子越容易懂得感恩」

 

//更多三寶媽Claire的教養生活//

Facebook:<三寶媽Claire育兒札記

Instagram:<Claire's 暖心教養札記>

痞客邦:<三寶媽Claire  


 

arrow
arrow

    三寶媽Clai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