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268986662_1338941069891632_7796022486409050551_n.jpg

文/三寶媽Claire

前幾天我媽突然問我:「妳看完華燈初上了嗎?」咦??這不像我媽會跟我討論的話題耶!

我們母女之間不是一直都在聊孩子、孫子、跟八卦嗎(誤),怎麼會突然跟我聊追劇的事情呢!

為了跟我媽討論劇情,我當天熬夜到凌晨2:30,才終於看完第二季,隔天很炫耀的跟我媽說:「我看完了」,然後我們就開始討論劇情跟猜測兇手到底是誰!

 

身在單親家庭的我們,三個女兒各自都有自己的事情要忙,所以我媽很常時候是自己一個人。原來~在我們沒察覺,不知不覺當中,我媽已經習慣一個人時,會自己找事做,會追劇、看小說、在家跳廣場舞,清理貓咪房(我們家養了10隻貓)…等等,幸好還有這些貓咪陪媽媽作伴!

在學習情緒管理的過程中,除了練習處理自己與孩子的情緒之外,我還發現自己和媽媽之間的關係,其實也是需要重視的。

我媽從來沒上過什麼EQ、心理學,但在晚年孩子都大了之後,沒有另一半陪伴的情況下,她從來不會情緒勒索我們,也不會要求我們一定要做什麼事,相反地是,她給予我們很多自由與尊重

所以當我學到關於「父母真正的放手」這一課,自己非常有感觸,也才慢慢去覺察媽媽要面臨空巢危機的心境!

【父母真正的放手 才能真正的放心】

情緒管理培訓系列札記#10

學習EQ有黃金期嗎?萬一錯過黃金期怎麼辦?

親職教育專家楊俐容老師指出

EQ黃金期的三個階段:

0-3歲 仰賴大人的照顧

3-8歲 第一黃金期(EQ基礎教育)

8-12歲 第二黃金期(EQ進階教育)

腦科學告訴我們,3-12歲正是情緒教育黃金期,把握黃金期,事半功倍好學習!

但如果超過12歲呢?或許需要花多一點時間學習,但每個人還是可以培養高EQ哦!

 

|父母該學習放手的青年時期|

18~23歲的青年時期,孩子上大學,邁入社會工作了,這時候已經算是一個身心靈都已經成熟的人,而父母親最後要做的一件事就是「放手」。 

在養兒育女過程中,我們先是欣喜的歡迎寶寶加入,接著幼兒階段開始上學,有一小部份的時間會與父母分離,上了小學之後,我們要勇敢地和孩子說掰掰,讓他在充滿安全感的狀態下與我們暫時分離。 

到了青春期,孩子的生活豐富精彩,認識更多的朋友,更加關注兩性與人際關係,父母的角色也就漸漸淡出,最後,當孩子18歲之後,他將要學習成為一位完全獨立、自主的成年人。

 

|突飛階段帶來的空巢危機|

自第一個孩子離家到么兒離家,家裡的人口逐漸減少,家裡面臨比較大變化的突飛階段,孩子離家之後,父母瞬間失去了某些重心,反而更要回頭好好關照自己,讓孩子可以放心離去。

等到孩子都已完全獨立,離開家中,父母親經常會感到沮喪。以前總是要為孩子操心,提醒他喝水,叮嚀他吃飯,維持好幾十年的習慣,突然沒有人可以操心了,總會有莫名的失落感,這樣的心境不容易用言語表達出來,有時長輩可能會用其他的方式,目的只是希望被重視、被關愛吧!

 

|想要高飛的青年 與 學習放手的父母|

一個是為了學業、工作或是愛情,積極追求理想的青年,另一個則是想要真正的放手,卻還是放不了手的父母。

相信,每個孩子不論年紀多大,不管身在何處,心裏面總還是惦記著父母,而嘴上說你們去吧~的爸媽,心裏是否也有滿滿的不捨呢!

走在育兒的路上,面臨這麼多崩潰、挫折,或許最難的是真正的放手吧!

 

我經常在想,我母親從來沒學過情緒管理也不懂心理學,但她總是能做到讓我們放心離開家,或許是因為母親總是以他人為優先,只要孩子過得好,她都可以欣然面對任何改變吧,偉大的母愛總是不求回報的!

 

佛洛姆說:「做父母的不但要容忍和孩子分離,而且要懷抱這種希望、支持這種分離,讓愛繼續,即使生活上已分離。」

「父母要能真正的放手,才能真正對孩子放心!」,這雖然很難,但也是我們需要去學習的❤️

 

//更多三寶媽Claire的教養生活//

Facebook:<三寶媽Claire育兒札記

Instagram:<Claire's 暖心教養札記>

痞客邦:<三寶媽Claire  

arrow
arrow

    三寶媽Clai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