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IMG_8437.JPG 

文/三寶媽Claire

最近發現身邊的家人朋友,對於婚姻及育兒沒有太大的憧憬,覺得一個人或兩人世界就夠了,結婚或生子不一定要安排在他們的生涯規劃中。

到底結婚之後要不要生小孩?

現在的狀況,適不適合有小孩?

我相信,會是很多小夫妻、單身族的疑惑

 

孩子所帶來的生活衝擊,的確會讓人卻步,舉凡像是:失去自由、凡事以小孩優先、聚會變少、睡眠不足、家庭支出開銷變大、育兒教養、夫妻溝通問題、沒有兩人世界…等等

我不是要嚇大家,但以上的生活改變,確實是生完小孩之後一定會面臨到的,光看就覺得好辛苦,為什麼還有人想生小孩呢?

 

回到我28歲生第一胎時,完全沒有想太多,只是很簡單的照著人生規範走:談戀愛→結婚→生小孩

看著別人的家庭有小孩熱熱鬧鬧的好像很開心,自己也覺得要有小孩,才算是一個完整的家庭。所以,我們結婚後沒多久,大寶就來報到了!

懷胎十個月期間,很喜歡摸摸肚子、跟寶寶說話,看他在我肚皮上猛力活蹦亂跳地踢,晚上不睡覺,還在肚子裡面伸展筋骨,覺得很可愛之外,也感受到生命的奇妙!

生產前,特地上網爬文,提早準備嬰兒用品,也花不少時間去上媽媽教室、閱讀育兒書籍,這一切只為了將自己準備好,成為一個好媽媽。

懷孕的時候,心中非常期待著孩子的出生,期待著和寶寶一起組成一個溫馨、美滿的家庭,但事情總不是想像中的那麼美好,有人在旁邊潑了我一身冷水,要我醒醒,生孩子才不是我想的那回事啊~

 

沒錯!從進入產房的那一刻開始,我開始明白,當媽媽有多麼不容易!也開始暗自抱怨,為什麼當媽媽這麼狼狽?明明前一秒一切都還好好的,為什麼後一秒腹部多了那一道長長的疤?為什麼當媽媽要犧牲這麼多……那爸爸呢?!爸爸犧牲了甚麼??當時真的很負面,覺得為什麼都是我在承受!

生完孩子後,有無止盡的教養問題,隨著每個階段發展不同,父母也要微調教育方式,孩子不斷地長大,我們也一邊學習如何當爸媽。

 

一本關於做父母的繪本

記得之前講過一本「小傢伙」的故事書給孩子們聽,內容講述的是一對年輕夫妻,他們有著相同的興趣、嗜好,每天過著自由自在的日子

某天,這對年輕夫妻收到一個包裹,裡面裝的是一個粉紅色皮膚的小生物,也就是剛出生的小寶寶,這個寶寶隨著時間長大,偶爾變成尖叫的禿鷹,偶爾變成搗亂的大象,偶爾又變成脾氣很壞的噴火龍…而這些動物,正是反映孩子成長過程中所出現的失控行為。

故事的最後,這個小傢伙變成了一位彬彬有禮的年輕人,也認識了一位和他興趣相投的女孩,想和她共度一生,結尾似乎又回歸到,故事開頭那對年輕夫妻的生活,意味著生命的奇妙來自人類的循環,也展現出我們為人父母的心聲

 

孩子帶來的美好

有了孩子之後的生活,真的很不簡單,雖然身體累、心累,但是為人父母的滿足感,與想要好好照顧他的那種責任感,我覺得是任何人都無法取代的。

 孩子會長大,當他們獨立、自主,相對爸媽的自由時間也多了。

看到孩子就好像看到以前的自己,孩子帶著我,一點一點找回那些過往的記憶,就好像又跟著他們重新活了一遍,也重新找回自我。

孩子的單純與天真,讓我對這個複雜的世界,有更開闊的想法,也激發我們滿滿的父愛與母愛。

孩子是最好的陪伴,我們很喜歡和孩子聊天,有時從他們口中蹦出來的話,會讓爸媽打從真心笑出來。

孩子教我學會、學會接納自己,學會了享受簡單的快樂,學會勇敢為自己發聲,也讓我知道,原來自己有無限的潛力

 

自問自答

以前,我曾經問過自己一個問題

Q:「如果沒生小孩,到老的時候會不會後悔?」

A:「會」

人生不要有遺憾,也不要做會讓自己後悔的事,即便再怎麼辛苦,生命總會有一條出路。

 

現在,我也再次問自己

Q:「如果可以重來,我還是會選擇生小孩嗎?」

A:「會」

因為即便再累,孩子會為我們帶來心靈上的富足。

 

願意無悔付出就是好爸媽

不管生與不生都有各自的好與壞,生小孩其實不可怕 最可怕的是沒有責任的放養,不管有錢沒錢、有經驗沒經驗,只要願意付出,每個人都會是一位很棒的爸媽!

 

//更多三寶媽Claire的教養生活//

Facebook:<三寶媽Claire育兒札記

Instagram:<Claire's 暖心教養札記>

痞客邦:<三寶媽Claire 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三寶媽Clai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