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IMG_7614.JPG

 

文/三寶媽Claire

這幾天伊森哥哥回家分享,他在學校和同學玩魷魚遊戲,很好玩哦(吃驚度破百

我一聽到這四個關鍵字,心裡突然「登愣」了一下,天啊~他怎麼會知道魷魚遊戲!?我們明明就沒看,也絕口不提這四字啊,他到底怎麼知道的?!

雖然我跟爸爸都沒看,但我們知道這部戲是16+,完全不適合中小學生觀看,所以絕對禁止家裡的人、娘家、婆家的親戚們談論這部片,但即便已經做到如此地步,孩子終究還是知道了,我想聽聽看他對這遊戲的認知是什麼,所以就繼續跟他聊聊~

我裝傻問:「嗯?你們玩的魷魚遊戲是什麼啊?」

他說:「就是玩123木頭人,輸了就要拿雷射槍射他啊」

我說:「蛤?!拿槍射同學嗎?」

他說:「對啊~哎呀 那是假裝的啦」

我說:「哦哦 我知道是假裝的,但聽起來感覺好可怕哦」

他說:「不會啦 就假裝被打死而已啊」

我問:「所以你的同學都知道魷魚遊戲哦?」

他回:「對啊 我跟幾個同學在玩,很好玩耶」

因為不想讓孩子太投入這個遊戲,也想讓他了解事實上這部片是滿暴力血腥的,希望他不要再接觸類似的訊息,所以就稍微提醒他:「可能你們覺得很好玩,但這樣的遊戲方式,其實對你自己和同學都不太禮貌,輸了就要把對方射死,這樣一條生命就沒了,雖然只是一個遊戲,但拿人的生命來開玩笑,好像不太好耶⋯」

他自己思考了之後,發現媽媽有點認真,就回應我:「嗯嗯⋯好像是啦!但我們真的只是在玩遊戲而已」

我說:「我知道,那你要不要跟同學討論看看,有沒有其他方式,盡量不要玩這麼暴力的遊戲,好嗎!?」

他點頭答應說:「哦好!」 

父母親的擔憂

另一方面,我也認為與其避而不談,倒不如直接攤牌,所以用口頭描述這部戲劇的一小小片段,也用他們最熟悉的123木頭人來做比喻!

以前我們玩123木頭人,輸了就換對方當鬼,大家靜止不動的樣子很有趣,但現在孩子卻是拿槍假裝射死對方,這兩個遊戲方式,在心境上是完全不同的,長此以往,可能會產生暴力傾向,也可能會做出傷害自己或家人的事,所以媽媽的擔憂是有原因的,希望用這樣的比喻,讓孩子了解玩遊戲的方式也是會影響人際關係發展的。

對於魷魚遊戲,真的沒料想到小二的兒子會主動提及,其實仔細想一想也無可避免,畢竟現在這部片這麼紅,即便我們絕口不提,他也可能從任何管道得知,所以還是防不勝防的!

建立良好的溝通模式

但我想,若是一味的禁止、批評、限制,或是避而不談反而會引發孩子更多好奇心,所以選擇主動跟孩子討論,也試著了解他腦袋裡的認知是否有偏頗對於孩子談及一些,比較不適合他們年紀的話題,我覺得不需要刻意去避免它,反而直接了當的說出來讓孩子了解比較恰當。

當然,過程中父母還是得堅持教育立場,再引導孩子正確的價值觀,培養他們判斷是非的能力,甚至共同討論更好的作法,我想,這會是親子之間比較良好的溝通方式!

最後,不要質疑,要相信孩子可以做得很好,也要相信他會用自己的判斷力,去處理和同學之間的互動關係!

 

//更多三寶媽Claire的教養生活//

Facebook:<三寶媽Claire育兒札記

Instagram:<Claire's 暖心教養札記>

痞客邦:<三寶媽Claire> 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三寶媽Clai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