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文/三寶媽Claire

現代父母的操勞,很大一部分來自於,每天要叮嚀、提醒、催促孩子做事,如果孩子願意配合也就罷了,但偏偏總是事與願違,其實不斷地重複提醒,有時候對孩子來說是種嘮叨,且他們也不一定會全盤接受爸媽的安排。與其因此發生爭執、不愉快,何不讓孩子自己安排該做的事與想做的事呢?!

 

— 放假是練習時間規畫的好時機

通常每個假日我們都會安排外出的活動,像是回婆婆家或是出遊等等,但偶爾也會整天宅在家放鬆,而這時候我覺得是教孩子時間規劃的最好時機了!

我本身習慣每一天做時間規劃,因為這可以幫助我有效利用時間,在忙碌的生活中,有效率完成更多事情,所以也希望教孩子如何運用自己的時間,然後再跟他們一起檢視,實際執行計畫之後,是否跟原本的有落差!

Eason大班下學期的時候,我們就有開始練習這件事,但當時只是大略的規劃,用畫圖來表示,基本上沒有什麼太多的安排,所以當時執行率還算高。上了小一之後,現在幾乎每個假日,我都會請Eason自己安排這兩天要做什麼事,並且把它寫下來,然後再跟媽媽討論!

某個星期日,因為沒有安排出遊行程,我們打算整天待在家,所以早上我和Eason、Fairy一起討論今天要做些什麼,然後先請Eason寫下來,Fairy加入討論,等兩個孩子初步完成之後,我再給他們一些建議。

 

▲圖/ 這是他們自己安排的時間規劃,做家事是回家作業,不是媽媽逼迫哦!哈!

 

— 讓孩子練習時間規劃的方法

1、先請孩子在紙上寫出"該做的事"與"想做的事"。

2、先安排該做的事,一邊思考需要花多久時間完成,並寫下。

3、再安排想做的事,並提醒孩子使用3C需要休息,所以不要安排太長的時間。

4、當孩子完成之後,請爸媽幫忙檢查是否有需要修正的地方。

5、若有,則用討論的方式給孩子建議,避免使用命令口氣強迫他們更改。

6、若無,則讚美孩子,鼓勵他們按照規畫進行。

7、當天晚上和孩子們進行檢視,可以用聊天的方式和他們聊聊,「我們來看看今天都有做到這些事嗎?」「哇~你看看我們做了好多事哦!」「不錯耶!好像都有做到哦!可是某某事情拖延到,我們下次可以多預留一些時間。」等等,用輕鬆的口吻和孩子們聊一聊今天過得怎麼樣,孩子也會覺得自己備受關心!

 

▲圖/孩子自己安排到樓下中庭玩耍

 

— 時間規劃培養孩子的自主性

我覺得讓孩子自己安排想做的事情,除了學習運用時間外,爸媽可以不用一直催促孩子做事,也不用叫他們關掉電視的時候,還千百個不願意,因為是自己寫下的規劃表,他們會更願意去遵守!

當然,計畫趕不上變化,在午餐與午睡時間有拖延到,所以桌遊、課外讀物與switch就挪到晚上的做拼圖和自由時間,當天晚上和Eason一起檢視今天的規劃,我們都覺得排的有點緊湊,所以下次要再修正一下,多預留一些時間,這樣執行率會再提高!

檢視完之後,Eason跟我說:「我覺得今天好開心哦!」我說:「為什麼?今天都一直待在家耶⋯」,他說:「因為我做了好多事情!」

其實給孩子自己做時間規劃,讓他們有自己的空間,安排想做的事情,爸媽作為輔助的角色,如此一來,他們不僅更願意去遵守,還能提升自我成就感,家長也不需要整天一直催促、提醒,是一個能促進家庭氣氛和樂的好方法哦!

 

★大家好,我是Claire,我一直認為當了媽媽之後還是要保有自我,對我來說育兒最辛苦的就是"情緒教養",所以致力於閱讀、學習情緒管理相關的知識,歡迎大家按讚+追蹤臉書 三寶媽Claire育兒札記關注我們一家五口的教養生活喲!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自主學習 兒童 時間規劃
    全站熱搜

    三寶媽Clai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