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文/三寶媽Claire花雅琪

最近,我的小孩越看越可愛,但是一樣有讓媽媽感到崩潰棘手的時候。七月最後一個禮拜暑休週,平日我一個人帶他們三個出遊,24小時和三寶連續相處一週,這好像是蜜蜜出生後的第一次。

我們因此建立更深厚的親子關係,和平相處、鬥嘴、吵架通通有,大部分都滿Peace的,只是偶爾會出現獅吼功的場面。

就像這天,我們去桃園防災教育館,要離場時,看到門口有一個可以拍照的機器,因為再過5分鐘就要閉館,排隊的人也不少,確認過孩子的意願後,催促他們到鏡頭前拍張合照。

當人有情緒的時候,一點小事就不高興

一開始孩子選到一個複雜的特效框,簡單來說就是蜜蜜的身高會被圖案遮住,根本拍不到他的那種。我們大家試著往後移動,交換位置等等,此時最會碎念的品誠哥哥開啟碎嘴模式,瘋狂在旁邊murmur:

「幹嘛一直後退啦!」

「喔唷!這樣還不夠後面哦!」

「吼!到底要拍了沒」

「鏡頭在那邊,要看那裡啦」

「不要再一直推啦!」

同時間,蜜蜜也激烈抱著媽媽的大腿尖叫:

「我要抱抱」

「我要抱抱」

「我要抱抱」

品瑜姊姊則是一副臭臉任由媽媽安排位置

就在一陣混亂,什麼都還沒準備好的時候,突然出現一位路人阿伯,直接到鏡頭前按下「拍照」鍵,順便教我:「要按這個才會拍照啦!」;我心想這個我知道,但現在這個不是重點啊!已經被這些孩子搞得人仰馬翻的我,再加上路人突如其來的舉動,拍個照鬧成這樣,我真的快爆了!

於是迅速換了一個特效框,按下拍照鍵,不管小孩表情怎樣,媽媽我自己漂亮就好,掃描QRcode取得照片後就立刻將孩子帶回車上。關上車門後我真的受不了,直接對他們三個開罵,因為已經教育過的事,孩子依舊沒有放在心上,依舊對爸媽不禮貌。

父母也是人,也會有情緒

父母對孩子的包容並非毫無底線,即使知道吼罵並不是最恰當的方式,但我真心忍不住!總之當下就是爆了!

「已經講過很多次,不能對爸媽不禮貌」

「只是拍個照為什麼就要反抗媽媽」

「為什麼要頂嘴!!!好好配合不行嗎!」

 

在EQ課程曾經學過「情緒會和我們玩捉迷藏,它會藏起來或躲在其他情緒背後」,那要怎麼將真正的情緒找出來?那就是「問自己」

冷靜後,我問自己

Q1:「為什麼那麼生氣?」

A1:「因為小孩在吵鬧,耽誤到後面的人」

Q2:「為什麼小孩會同時一起吵鬧?」

A2:「累了或不喜歡拍照」

Q3:「躲在這些情緒背後,真正的情緒是什麼?」

A3:

「品誠哥哥碎唸的背後代表著他不愛拍照的心情」

「品瑜姊姊臭臉任由指揮的背後代表無聲的抗議」

「蜜蜜妹妹瘋狂討抱抱的背後代表她累累想睡覺」

了解孩子情緒反應背後的原因,我似乎比較能同理他們,也比較不生氣了!

Q4:「那躲我背後真正的情緒是什麼呢?」

A4:「苛責」

沒有把小孩管好,耽誤到別人的時間,永遠都是我的責任、我的不對,慣性苛責容易使人暴怒

 

我後來慢慢練習把孩子看成是自己,當孩子做錯一件事、說錯一句話,我會不會急著指責謾罵?會不會捨得將所有過錯怪在他身上?如果不會,那我也不能這樣對自己。孩子不曾對我說過感謝的話,是因為我也從來沒有感謝自己。

所以,現在我慢慢練習,在做了很多家事,把家裡清得很乾淨的時候,誇讚自己:「真是太棒了!」

在處理完孩子各種吵鬧歡的情緒,不管是耐心面對或直接爆走,都要告訴自己:「我已經很努力了!我會越來越好!」

用比較正向的態度接納自己和孩子,除了維持較良好的家庭關係,我們之間好像也都越看越可愛了!

「孩子就是我們的倒影,接受彼此的不完美,我們都會越看越可愛」

圖/附上這一張,在一陣混亂後的合照,背景是特效框喔!不說的話,完全不知道拍這張照片有多鬧啊~

//更多三寶媽Claire的教養生活//

Facebook:<三寶媽Claire育兒札記

Instagram:<claireloves3kids>

痞客邦:<三寶媽Claire>  

arrow
arrow

    三寶媽Clai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