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文/三寶媽Claire

為了戒掉蜜蜜3C成癮的情形,我們想破頭、用盡方法轉移她的注意力。你可能會想:「2歲4個月的小孩哪會3C成癮?」真的會!

▶ 當哥哥姊姊在寫作業,蜜蜜一個人無聊,就瘋狂吵著玩iPad裡的巧虎APP遊戲。

▶ 總是指著IPad說要畫畫,但拿出真正的畫筆給她卻拒絕,因為他要的是平板上的畫圖APP。

▶ 玩具對她沒有吸引力,一直哭哭要看電視,如果不滿足她,就會用更激烈的方式表達。

 

對我來說,上述情形已經是3C成癮的首部曲了!而我也承認,這些確實是我們做父母縱容所造成的。前些日子,因為各自都有事情要忙,為了貪圖一點安靜的時光,我們非常順手打開IPad裡的巧虎APP,讓她自己玩裡面的益智遊戲,家裡真的瞬間變得好安靜,我們也可以好好做自己的事。

但這樣過了兩三個禮拜後,有一天我們發現,蜜蜜討著玩平板、看電視的頻率變高了,而且方式越來越激烈,不順從她的意思,就會一直哭鬧、尖叫。嘴裏喊著:「畫畫、拼圖」,但拿出畫筆及實體拼圖,她卻將這些東西甩開。

本來看到這些舉動,應該要生氣的我,突然覺得「這個孩子好可憐」。因為大人想要擁有短暫獨處休息的時光,而選擇了一個危害孩子身心健康的方法,剝奪了他在現實生活中的實體互動

 

在她的腦袋裡,已經輸入

畫畫=平板

拼圖=平板

塗鴉=平板

連連看=平板

 

我們意識到後果的嚴重性,決定趁這時候還沒沈迷太深,趕快導正孩子的偏頗行為。當蜜蜜看到平板又開始大叫時,我們迅速將平板藏到櫃子深處(其實明明就已經放在高處了,但還是會被小孩發現,真奇怪)

她持續瘋狂討平板,我們也告訴自己絕對不能妥協,我抱起她,拍拍她,帶她去看後陽台風景,看看路上的行人跟車子,用一些方法轉移注意力,似乎會讓她暫時遺忘失去平板的失落感,但有時候還是會突然想起來,又瘋狂唉唉叫。

然後,我們陪著她玩真正的拼圖,還用誇張的表情動作誇獎她做得真棒,陪她唱歌、跳舞、玩搔癢⋯。爸爸則是請她去泡一杯咖啡給他喝,切一份蘋果、煮一顆蛋⋯給他吃。(是玩具的扮家家酒)

 

這期間都沒有讓她使用平板,面對孩子的吵鬧,我心裡一直想著:

不能被她的情緒影響

不能被她的情緒影響

不能被她的情緒影響

她的腦袋還沒發育完全,跟她認真就輸了

 

就這樣過了兩三天,蜜蜜說要畫畫,我拿了彩虹筆給她,她就順手在紙上塗鴉,然後畫著畫著⋯⋯她開始拆卸解體那隻筆,把所有的筆芯拆開丟的滿地都是。看見這個情形,我沒生氣,反而笑了;因為⋯⋯我們成功了,我們成功了⋯(好感動啊)

 

圖/孩子將積木全部倒出來玩耍

 

蜜蜜漸漸遠離3C,不再像過去那樣沈迷,她開始重新翻箱倒櫃玩玩具,拿起真正的積木做恐龍、做房子,玩著兩隻小玩偶假裝在對話,我們也更願意花時間陪她玩樂。

以前看到家裡亂七八糟,我會氣憤發怒,但現在轉換想法之後,覺得有種滿足感。孩子本來就該在看得見、摸得到的現實世界中,主動地去玩、去學習,哪怕他又哭、又鬧、又闖禍,他都能在這些過程裡面,獲得眼、耳、口、鼻多維度的感官刺激,這樣才能促進大腦正常發育。

虛擬世界的「被動互動」會造成缺乏自主性、思維、邏輯推理能力,沒辦法集中注意力的問題,而且一旦不能立刻滿足就心情沮喪,甚至情緒失控、焦慮等等的問題。

家長覺得孩子吵鬧,把手機給孩子,孩子就安靜了,這樣雖然家長輕鬆了,但卻影響孩子的大腦發育,我想,這絕對不是大家所樂見的。

所以,當孩子把玩具撒整地,畫畫時把自己弄得髒髒的,用紙箱、廢紙等等做秘密基地,甚至看見玩具區亂七八糟我不再煩躁,因為這就是孩子玩樂成長的痕跡。

 

嗑點金句:「不要討厭孩子又吵又鬧,因為這才是他們本來該有的樣子。」

 

//更多三寶媽Claire的教養生活//

Facebook:<三寶媽Claire育兒札記

Instagram:<Claire's 暖心教養札記>

痞客邦:<三寶媽Claire 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三寶媽Clai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