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關於孩子使用3C的規範,對我來說是個很困擾的問題,主要原因是我跟爸爸的觀念不同,對於孩子看電視、玩電腦、玩手機、Switch,我們夫妻倆一直沒辦法形成共識。

我是一個對手遊、遊戲、電視沒興趣的人,也從來不下載任何遊戲APP;但爸爸不同,他喜歡玩手機小遊戲,稱不上是上癮或沉迷,但這確實是他打發時間或紓解壓力的好物。

由於觀念不同,導致爸媽各有一套準則,孩子都不知道要聽誰的,上週參加女兒幼兒園舉辦的親職講座,正好就談到過度使用3C產品的影響,讓我很有感觸。

 

我覺得「比爾蓋茲的孩子玩手機嗎?」這段影片給我很多省思,內容也點出許多容易令人忽略的問題,有興趣的話可以上Youtobe搜尋,以下為影片中的文字內容:

微軟創始人比爾蓋茲、蘋果創始人喬布斯,都完全不讓孩子接觸手機,這些精英們,他們自己設計手機、平板,但是從來不讓自己的孩子玩手機,這是為什麼呢?

因為這些硅谷精英,比任何人都清楚,手機和手機應用,就是以「讓人沉迷」為目的而設計的。你以為沉迷手機只是傷眼睛?減少孩子的學習時間?影響學習成績嗎?其實真相是令人痛心的。

人類大腦在兒童期,已經完成了98%的發育,在這個過程中,孩子要在看得見、摸得到的現實世界中,主動地去玩、去學習,哪怕他又哭、又鬧、又闖禍,他都能在這些過程裡面,獲得眼、耳、口、鼻多維度的感官刺激,這樣才能促進大腦正常發育。

但是如果孩子沉迷手機,減少現實世界的互動,孩子就會習慣手機上,不需要他動腦、動手的「被動互動」。這樣的孩子,他的大腦中負責管理情緒、邏輯思維、想像力、專注力的區域,得不到正常的發育。這樣的孩子上學之後,就會出現缺乏自主性、思維、邏輯推理能力、沒辦法集中注意力的問題,而且一旦不能立刻滿足就心情沮喪,甚至情緒失控、焦慮等等的問題。

所以,家長覺得孩子吵鬧,把手機給孩子,孩子就安靜了,這樣雖然家長輕鬆了,但卻影響孩子的大腦發育,等孩子長大了,愛發脾氣、缺乏思維力、專注力,家長又會怪孩子笨、不愛學習、不懂事,這就是典型的「折斷孩子的翅膀,還怪他不會飛。」

整段影片全部都是重點,我看完最後一句,感覺就是當頭棒喝,一根棍棒硬生生從我頭上敲了一記,把我敲醒了!當然,完全不碰3C是很困難的事,畢竟孩子已經嚐過手機、電腦遊戲帶來的甜頭,不太可能完全不碰3C。

 

科技十誡

矽谷教母艾絲特‧沃西基提出,在這個3C使用的規範上,我們可以跟孩子制訂一個「科技十誡」

第一,可以與孩子一起制訂使用計劃,而不要替孩子訂規矩。

第二,不論是在家裡吃飯,還是與他人聚餐,吃飯的時候不用手機。

第三,上床後不用手機。上床以後滑手機,藍光會使人興奮,影響睡眠。

第四,為年幼的孩子規定使用手機的合理範圍。要讓幼兒知道,手機可以用來報警或找家人,有些東西不能夠隨便去看。

第五,一家人去度假或週末活動時,任何有孩子在場的社交活動中,讓他們自己制訂有關手機使用的規則,並確保他們制訂了違背規則的懲罰措施。

第六,對於年幼的孩子來說,家長的管控是很重要的,但對於8歲以上的孩子來說,他們需要學會自我控制。

第七,如果父母希望孩子學會如何正確利用科技工具,就應該做出表率。

第八,可以和孩子討論:哪些照片可以拍,哪些聲音可以錄。要讓孩子知道網絡暴力的存在,有的聲音、圖片傳出去會帶來很大的傷害。

第九,可以向他們解釋什麼是網絡暴力,幫助他們理解,網絡暴力對自我及他人的負面影響。

第十,告訴孩子不要洩露個人訊息。

這就是使用科技用品的「十誡」,也是幫助孩子去獨立的一個辦法,現在是網路時代,3C產品並非不能使用,該如何正確適當的使用,如何與孩子共同制訂一套準則,才是我們應該去正視與討論的課題!

//更多三寶媽Claire的教養生活//

Facebook:<三寶媽Claire育兒札記

Instagram:<Claire's 暖心教養札記>

痞客邦:<三寶媽Claire  


MamiBuy 最多媽媽分享的親子平台

arrow
arrow

    三寶媽Clai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