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文/三寶媽Claire

一段有效溝通的對話,以體會孩子的感受為出發點,尊重、同理並了解他的感受,取代說教、指責、講道理,通常會為親子關係增加良好的互動。

 

妃莉姊姊就讀的幼兒園,大班時能參加打鼓隊,會在平日朝會為全校師生打鼓,增添熱鬧的氣氛。

 

去年中班時,每每看到大哥哥大姊姊在練習,她就投以崇拜的眼神,立志升大班時也要參加鼓隊,但上週打鼓隊徵選,妃莉姊姊卻出乎意料搖搖頭,向老師表示她「不 想 參 加」

 

反覆問她好幾次,都得到一樣的回應,老師束手無策之下,請我幫忙詢問溝通孩子的狀況,為什麼在如此期待的情況下,卻又不願意嘗試呢?

 

用"好奇心"展現的親子對話

上車之後,我像平常一樣和妃莉姊姊聊著學校的事,她也像平常一樣跟媽媽分享大小事~

 

話風一轉~

我:「咦?你們學校開始徵選打鼓隊了嗎?」

妃莉:「開始了啊」

我:「那妳有參加嗎?」

妃莉:「沒有⋯」

我:「哦~為什麼呢?」

妃莉:「我不想參加」

我:「媽媽很好奇耶 之前妳這麼興奮想參加,但是現在又不想了,這是為什麼呢?」

妃莉:「很累」

我:「妳的意思是說,要揹著鼓在身上走,妳覺得很累嗎?」(老師有事先跟他們說明打鼓隊辛苦的地方)

妃莉:「對啊 我不想小鼓綁在我身上 很累」

我:「妳有揹過鼓嗎?」

妃莉:「我只揹過家裡的玩具鼓」

我:「那妳會覺得不舒服嗎?」

妃莉:「不會啊」

我:「那妳揹過學校的鼓嗎?」

妃莉:「沒有」

我:「那妳怎麼會感覺揹鼓很累呢?」

妃莉:「我用看的就知道了」(這句讓我很想笑)

 

我:「那不然這樣好了,我們可以先試試看,因為我們沒有揹過學校的鼓,說不定並沒有想像的那麼辛苦~如果嘗試之後,妳真的覺得很不舒服那我們就不參加;但如果有一點辛苦,妳也可以接受的話,我們就繼續努力,不要放棄好不好?」

妃莉:「好」

 

(嗯?!就這麼簡單答應了?!)

(為了以防萬一,我再次確認)

 

我:「那我寫聯絡簿告訴老師,妳願意嘗試看看,明天開始留下來練習,可以嗎?」

妃莉:「可以」

 

就這樣~ 參加打鼓隊的第6天,每次放學接到她,總是露出興奮的表情,因為她說一直敲敲敲很好玩

而且大家會一起合奏,很有趣~

 

 

關心她:「揹鼓會很辛苦嗎?」

妃莉:「不會啊~~~~」

我:「好棒哦」

 

————

沒有實質幫助的對話

 

要是以前的我,一開始就會依照自己對孩子的期望,講道理、說服她:

 

-「妳之前不是要參加打鼓隊?現在又不參加了?這樣很可惜啊!」

 

-「參加打鼓隊很好啊⋯而且妳不是一直都很想參加,哎呀 參加啦⋯OOXXOOXX」

 

-「媽媽跟你說,妳不試試看怎麼知道?很多事都要嘗試啊!怎麼會沒試過就說累呢」

 

最後,當她說揹鼓沒有想像的辛苦,而我回:

 

-「你看!我就跟妳說揹鼓沒有像妳想的那麼累吧,那時候還說不參加」

 

以上這些話,對於事情的發展沒有太多實質的幫助

以上這些話,有時候也容易引起另一段親子爭執

 

 用心體會並好奇孩子的感受

體會孩子的感受為出發點,好奇她內心的想法,不說教不為解決問題而提問,是我在接觸《薩提爾的對話練習》以及經過情緒管理課程的洗禮後,開始嘗試和孩子對話的方式

 

長時間下來,通常會有異於過往的效果,也減少了親子衝突與無效溝通的機會,這是很棒的親子溝通體驗,孩子也相對得到父母的尊重與重視。

 

但今天放學去接妃莉姊姊,卻得知因為疫情關係,打鼓隊必須暫停訓練,這是為了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,我們都接受,至少女兒不怕辛苦,願意嘗試新事物,覺得很有勇氣,也大力地稱讚她、鼓勵她,以後遇到困難的事情能有信心去突破喲~

 

//更多三寶媽Claire的教養生活//

Facebook:三寶媽Claire育兒札記

Instagram:<Claire's 暖心教養札記>

痞客邦:三寶媽Claire 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三寶媽Clai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