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文/三寶媽咪Claire

還記得第一次從護士手中接手,把兒子抱到懷裡的瞬間,心裡不只有滿滿的感動,更是覺得生命好奇妙,這真的是從我肚子生出來的寶貝嗎?這真的是每天在我肚子裡面活蹦亂踢的兒子嗎?是的!他是!經過了漫長的懷孕、生產過程,我們終於和孩子見面了!想當初,還是新手爸媽的我們,一接到孩子頓時手足無措,不知道怎麼換尿布?不知道怎麼餵母奶?不知道他為什麼一直哭?還好有護理人員的幫忙,讓我們安心不少。

新手爸媽對於新生兒照護,難免手忙腳亂,現在許多婦產科、大醫院也都強調父母親要一起學習新生兒照護,因為孩子是兩人愛的結晶,不是媽媽一個人的責任;加上產後各種不適與身心壓力,讓產婦更容易感到憂鬱,所以這時候「爸爸」的角色就特別重要了!那麼,新手爸爸該如何成為一位超強助攻的神隊友呢?

新手爸爸要用-1.jpg

圖/新手爸爸學習照顧新生兒。

— 傾聽 —

正因為沒辦法親身經歷孕期及生產過程,所以男人無法真正體會女人在懷孕期間、生產前後所承受的各種辛苦,既然無法代替承受這些煎熬,那麼「傾聽」會是幫老婆分擔憂愁最好的方式。有時候不一定要給予建議,只是安靜、專注地聽她說,給她一個擁抱或牽手,讓她知道她不是一個人,這對於安撫情緒會有很大的幫助。其實產後的媽媽們很玻璃心,也需要被鼓勵,但她們不一定會表現出來,這時候,真的需要有一個懂她的人陪伴在身邊。

— 學習 —

學習照顧新生兒的小技能,舉凡:洗澡、穿衣、清潔口腔、換尿布、瓶餵、泡配方奶…等等,所有在出院前護理師給予的衛教,爸爸都要參與學習。因為產婦坐月子期間需要好好休息,雖然新手爸爸對於照顧小寶寶,固然沒有這麼熟練,但至少能夠幫得上忙,而不是一句"我不會"、"我不敢"就把工作丟還給媽媽了。

— 主動 —

學會了怎麼照顧初生寶寶,更重要的是"主動"攬起這些工作。其實我們也不愛命令老公做事情,但如果爸爸能夠主動一點,媽媽就能會更輕鬆了!當媽媽心情好,寶寶也會跟著開心,家庭氣氛也會跟著和諧的循環著!

新手爸爸要用.jpg

▲圖/有爸爸的協助,媽媽真的輕鬆很多。

— 溝通與分工 —

對於寶寶照護與教養上,夫妻一定會有意見分歧的時候,這時候誰要聽誰的?誰又不想遵從誰的?很容易就產生口角了,所以理性的溝通很重要,溝通時忌諱用情緒上的字眼和對方說話,不但無法解決問題,反而會製造更多問題。父母親也可以針對自己的強項做分工,比如我們家,我是負責照顧與管教生活大小事,爸爸則是陪玩與講故事的角色,分工也較能減少夫妻與親子間的摩擦。

— 關心與鼓勵 —

媽媽的心情會隨著生活大小事改變,可能前一秒還笑開懷,下一秒就陷入自己的小劇場而哭得唏哩嘩啦了!像我生完大寶時,因為體力耗盡、產後憂鬱沒食慾,所以奶量減少、營養不足,我只想勉強自己吃東西,擠奶衝奶量,不然我就沒奶餵寶寶了…當時經常陷入自己的小劇場,總覺得自己是一個不好的媽媽,怎麼連奶都擠不出來!後來老公安慰我,如果覺得很累就不要勉強,喝配方奶也是可以長得很好、很健康啊,不一定要全母奶,不要強迫自己。聽完這些話,覺得比較釋懷,媽媽的低迷情緒,是需要有人拉一把的!

— 支持媽媽做自己喜歡的事 —

不管是婚前、婚後,每個人都應該擁有自己的空間,女人生完小孩之後,更不應該被孩子束縛,如果爸爸可以支持媽媽,在照顧好小孩的閒暇之餘,能做她自己喜歡的事,不僅可以讓一個女人更有自信,也可以讓她與社會保持連結,相信爸爸們也不希望媽媽整天都只談論孩子的事情,也會想跟她聊聊別的吧!所以,支持媽媽做自己喜歡的事,保持愉悅的心情,家庭會更加和諧

以上的分享,對於新手爸爸來說,是否有點沉重呢?!其實只要付出一顆愛人的真心,用同理心站在老婆的角度想想,育兒這條路會越走越順的哦!

 

//更多三寶媽Claire的教養生活//

Facebook:<三寶媽Claire育兒札記

Instagram:♡I am Claire♡

痞客邦:<三寶媽Claire

★大家好,我是Claire,我一直認為當了媽媽之後還是要保有自我,所以我愛運動、愛漂亮、也愛學習,對我來說育兒最辛苦的就是"情緒教養",所以致力於閱讀、學習情緒管理相關的知識,歡迎大家按讚+追蹤臉書 三寶媽Claire育兒札記關注我們一家五口的教養生活喲!

arrow
arrow

    三寶媽Clai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