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/三寶媽Claire

一般認為的黃金瘦身期,是在產後的六個月,但我卻是產後一年才開始認真瘦身!因為剖腹產還要照顧三個寶貝實在太累了,前六個月真的無力瘦身,而且生完第三胎好難瘦哦…

本來給自己的目標是:練回以前的馬甲線,但是這非常有困難度,不僅是飲食控制,連運動量、肌肉量都要大大提升才有可能做到。但回頭看看自己,產後要吃的營養才有奶,根本很難控制我的飲食,而且傷口還沒完全癒合,運動強度稍為提高一點就喘噓噓、傷口也開始痛了,加上整天都在照顧新生兒,所以有時間只想休息睡覺,根本累到懶得動⋯

剖腹生三胎瘦身怎麼辦?運動+飲食習慣,贅肉不再鬆垮垮 (2).jpeg

圖/回顧一下懷老三前的背肌與線條,當時體脂19。

 

老三Melissa滿3個月時,我的體脂肪是26,子宮還沒完全收縮回來,手臂、大腿、全身肉鬆垮垮,其實用衣服是遮得住那些肥肉的,所以就得過且過再縱容自己一下!

一直到寶貝滿週歲時,我才驚覺 蛤?一年了哦?我的贅肉、小肚腩都還在耶 千萬不要以為一年時間很長,其實在產後餵奶、擠奶、睡不飽又要把屎把尿的日子,一年很快就過了,慢慢瘦是很難瘦下來的!

 

弱弱地開啟產後瘦身之路

寶貝滿三個月後,我開始到健身房健身,但是頻率比之前低很多,因為常常覺得疲憊,所以一個禮拜有動到一次,就覺得自己功德圓滿了!但其實低頻率的運動量,對瘦身來說並沒有什麼效果,只是一種自我安慰的作用而已。

雖然加減有在運動,但過了4~5個月覺得沒甚麼動靜,每天看著依然鬆垮的小肚腩完全開心不起來,唉~真的是受夠這樣的自己!「與其整天抱怨,倒不如起身而行」,這是每次我在懷疑人生的時候會激勵自己的一段話。認真地下定決心後,我就會把那些負面想法拋在腦後,專注在如何達成我的目標。

 

決心認真瘦身,慢慢瘦更容易胖

維持體態的關鍵在於「增肌減脂」,我利用每天的零碎時間15-20分鐘,做有氧+肌力運動。有氧運動:像是慢跑、健走、騎自行車、游泳、跳繩、開合跳、波比跳、抬腿跑⋯這些只要一做就會喘噓噓的運動。再加上徒手健身訓練肌力:像是棒式、深蹲、仰臥起坐、弓箭步下蹲、仰臥抬腿、空中踩腳踏車⋯等等。我也曾經試過每天深蹲100下,持續兩個禮拜後真的有感,覺得臀部、大腿更加緊實,如果真的不知道要做什麼運動,可以試著從每天深蹲100下入門喔!

千萬不要小看這15-20分鐘,其實運動是需要每天持續、堅持下去的,體態也是可以雕塑的,我們不會永遠胖或永遠瘦,只要用心、付諸於行動,都可以成為自己理想中的那個樣子!

 

飲食的部分,增加蛋白質類,減少炸類食物。平常不需要特別節食、或不吃澱粉類,偶爾也可以吃一點甜食,但不能過量,盡量吃食物原本的樣子,避免過食加工食品,會對身體造成負擔。然而,瘦身還有一個重要的關鍵,就在於「吃東西的時間」。

 

基本上維持正常的飲食習慣很簡單:三餐準時吃飯且晚上8:30以後不進食!很多人經常一天只吃兩餐,或暴飲暴食,這樣不僅對瘦身沒有幫助,長久下來也會搞壞自己的身體!晚上8:30後不進食,意味著不吃宵夜!由於吃宵夜的時間接近就寢,容易造成腸胃負擔。

 

所以,想要健康瘦身的秘訣就是:

1、三餐準時、少吃零食。

2、多攝取蛋白質類食物。

3、每天固定15-20分鐘的運動。

 

大檔)剖腹生三胎瘦身怎麼辦?運動+飲食習慣,贅肉不再鬆垮垮 (1).jpg

圖/生完老三,產後一個月VS產後一年。

 

其實不只是產後瘦身,就連平常也可以維持適當的飲食與固定的運動,對身體、體態的維持都非常有幫助!以自身經驗來說,經歷三次產後瘦身,方法百百種,但其實最難的是「毅力」,萬事起頭難,想要趕走懶惰蟲更難,但持續「堅持」下去,一定會看到成果,漸漸地也會對自己產生更多信心,都說認真的女人最美麗,其實瘦身最重要的就是相信自己做得到,加油!Fighting

 

//更多三寶媽Claire的教養生活//

Facebook:三寶媽Claire育兒札記

Instagram:<Claire's 暖心教養札記>

痞客邦:三寶媽Claire

 

大家好,我是Claire,我一直認為當了媽媽之後還是要保有自我,所以我愛運動、愛漂亮、也愛學習,對我來說育兒最辛苦的就是"情緒教養",所以致力於閱讀、學習情緒管理相關的知識,歡迎大家按讚+追蹤臉書 「三寶媽Claire育兒札記」關注我們一家五口的教養生活喲!

 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三寶媽Claire 的頭像
    三寶媽Claire

    三寶媽Claire

    三寶媽Clai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