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/三寶媽Claire

我一直認為,就算當了媽媽之後也要保有自我價值與盡可能實現自己的夢想。眼看明年就要正式邁入35歲了,一直想著在35歲前給自己更多的挑戰,來迎接未來的人生!

在詢問過老公與家人的意見之後,把孩子們安頓好,我就毫不猶豫上網報名登山團,要登玉山是需要抽籤的,聽說種籤率非常低,但很幸運的是我10/11報名、10/21中籤、11/21開始我的玉山主峰攻頂行程!

我平時的運動項目大多是跑步、游泳、健身房,因為不確定自己是否喜歡登山,也不確定之後還會不會登山,所以我自行購買的項目只有:登山外套、登山鞋、手套、毛帽、遮陽帽、登山帽,而其他裝備都是租的!

在這邊先介紹一下這趟兩天兩夜玉山攻頂行程:

11/20前一天:19:00圓山捷運站集合,23:00抵達南投信義鄉艾度民宿入住一晚

11/21第一天:玉山登山口→排雲山莊住宿一晚(共8.5K)

11/22第二天:排雲山莊→玉山主峰→排雲山莊→玉山登山口(共13.3K)

這篇文章我會和大家分享我這趟行程所帶的裝備!

1、登山包

登山包我是用租的,本來以為租用的背包品質不會太好,但實際上這款登山包背起來滿舒服的,肩帶部分厚實但不悶熱,所以不會覺得肩膀有負擔。而我行進中的背包都是用這一個,並沒有另外攜帶攻頂包,第二天攻頂時,我把一些不需要帶的東西放在排雲山莊,一樣背這個包攻頂。

thumbnail_IMG_3181.jpg(左圖/玉山登山口紀念照。右圖/租用登山包 兩日租金NT.300)

2、高山症藥

高山症的藥我是在藥局配的,藥師建議在登山前一天服用到下山後才停藥,所以我前一晚就先吃了高山症的藥。在登山的過程中,尤其早晚會覺得手腳末梢地方特別麻,嚮導說那是藥物的副作用是正常的。手腳麻這個現象並不會影響登山,只是有時候會覺得麻麻的而已。下山之後我回去藥局問藥師,他說:「手腳會麻是因為高山症快要發作了,所以藥物裡的成分趕快把症狀壓下來,但優先保護心臟附近的器官,末梢處比較沒辦法照顧到,所以才會有手腳麻的現象。」有些人建議事前先吃高山症的藥,但有些人卻覺得不需要,所以我覺得因人而異。

3、登山杖

我租了兩支登山杖,本來預計一支是備用,但後來發現行進過程中用兩支登山杖更省力,也可以保護膝蓋、關節,所以我覺得帶兩支是對的,呵呵!

4、登山鞋

我的登山鞋是在迪卡儂買的,因為不確定之後是否還會繼續登山,所以先購入這雙基本款。選擇中筒鞋是為了保護腳踝,這雙鞋穿起來滿舒服的、抓地力也夠,以基本款來說我覺得算是不錯。有人問登玉山一定要穿登山鞋嗎?其實我覺得不一定,有些人也是穿著跑鞋就登玉山了!但我覺得以安全性來說,登山鞋還是有其必要性,因為在攻頂的時候踩的是岩石,如果抓地力不夠很容易就打滑,說不定會整個人摔下山,所以我覺得還是要選擇抓地力佳的鞋款比較適合。

thumbnail_IMG_3172.jpg(圖/租用登山杖 兩日租金一支NT.100)

5、登山外套

登山外套也是在迪卡儂買,這款外套可以拆開變成兩件來穿,我覺得CP值很高。行進過程中其實滿熱的會流汗,但停下來休息或是晚上就會感覺冷,這時候我是穿裡層那件桃紅色的刷毛外套。而外層的防風外套則是第二天攻頂在風口處才穿上的。購買登山外套建議有帽子和口袋,可以增加行進中的方便性。

thumbnail_IMG_3171.jpg

(圖/攻頂時衣物裝備。可以看到內層隱約有一件桃紅色的保暖外套,外面再加防風外套;這是在迪卡儂買的,可以拆開單穿,也可以拉上拉鍊變成一件,多功能穿法。)

6、長袖排汗衣

當初買這件HAKERS的長袖排汗衣不敢相信這件薄薄的上衣就要破千元,但基於它的材質吸濕排汗又抗UV,覺得在非常時期應該需要一件品質優秀的衣服,畢竟它要陪著我攻頂,穿得舒服、機能性佳比較重要。

等我結束這趟旅程之後,真心覺得這件衣服很讚,吸濕排汗功能很好,所以不會讓我身上有悶悶臭臭的感覺,晚上變冷之後加一件保暖外套就很足夠,不需要哩哩雜雜穿很多件。排雲山莊不能洗澡,我也懶得換衣服,所以這兩天都 穿著它!

7、登山褲

登山褲我是選擇內裡有加絨加厚、外層防水的。穿著它走完整個行程都還滿舒服的,白天不悶熱、晚上也很保暖,只是在攻頂時因為腳需要跨大步踩穩石頭,有時候會覺得褲檔卡卡的,不然基本上都還滿不錯的!
 

8行動糧食

行動糧建議不用帶太多,因為排雲山莊有準備吃的,只要帶第一天的午餐,還一些能量補充食物就可以了!嚮導說,不管準備甚麼,只要是自己喜歡的、吃得下的就好,不用管它健不健康、熱量高不高!所以我就帶了這些:大波露巧克力x3、麵包、營養口糧x3、能量飲x2、科學麵X3、芭樂x1。建議可以帶一樣方便攜帶的水果,既有飽足感也可以補充營養和水分!

thumbnail_IMG_3173.jpg

(左圖/行動糧,大家看到我拿芭樂出來啃的時候,流露羨慕的眼神,登山時來點水果很不錯唷喲。右圖/Hakers長袖排汗抗UV開襟上衣,這件很好穿、大推!)

9、頭燈

排雲山莊的照明設備不是很完善,而且晚上7:00就會統一熄燈,這時候頭燈就可以協助我們整理行李或上廁所等等。另外,我們是第二天凌晨2:00起床、2:30享用早早餐、3:00出發攻頂,從起床後到攻頂迎接日出之前天色都是暗的,必須依靠頭燈行進,所以頭燈必備喔!

10、電池4X4

電池是用在頭燈的,我帶了8顆備用,但其實全新的4顆其實就夠了!

11、衛生紙

排雲山莊沒有提供衛生紙、要自備。而我帶的是五月花小包抽取式的衛生紙,建議不要只帶一小包面紙,因為山上空氣稀薄且較冷,對於鼻子過敏的朋友來說很容易流鼻涕,加上衛生紙的重量很輕,所以我個人覺得寧願多帶也不要少帶,以備不時之需。

12、垃圾袋

用完的衛生紙跟垃圾要丟哪裡呢?!玉山裡面包含排雲山莊都沒有提供垃圾桶,所有的垃圾都必須自己帶下山。我自己是準備了一個小的塑膠花袋裝,我覺得還滿夠用的,不用準備太大。

13、充電線及行動電源

排雲山莊沒有充電插座,所以必須自己攜帶行動電源,山上氣溫較低手機很容易沒電,我帶了兩個充飽的行動電源,應付兩天兩夜的旅程是夠用的!

14、身分證

要進入玉山之前,必須在管理處刷身分證才能入山,所以一定要記得帶哦!

15、熱可可或奶茶包

這是我個人的偏好,我想在玉山主峰喝一杯暖暖的奶茶,所以就自己帶了奶茶包上去泡。

thumbnail_IMG_3174.jpg

(圖/右圖是排雲山莊內部照,一個通鋪可以睡8個睡袋,不分男女大家拿到睡袋就到自己的床號舖床睡覺了!)

16兩截式雨衣

雨衣是一種備用的概念,嚮導給我們一個很重要的觀念,就是不管天氣預報怎麼寫,就算顯示100%晴天,我們還是要以"會下雨"的心態來準備,所以雨衣絕對是登山的必需品。

17、保溫瓶500cc+水壺500cc

我在保溫瓶裝了溫熱水,冷的時候可以喝,水壺裡則是裝一般的冷飲用水,其實這兩壺裝滿就足夠應付從登山口走到排雲山莊了,而且到了排雲山莊還可以裝水,所以不用一開始就裝很多,不然行進中會很累。

18、防曬乳

我覺得不管是哪個季節登玉山都需要擦防曬,因為山上紫外線高,為了保護自己的皮膚,建議擦防曬比較好。我自己是帶防曬乳,因為體積小方便攜帶,防曬噴霧比較大瓶不方便。

19、免洗內褲

因為排雲山莊不能洗澡,我覺得帶免洗內褲比較方便,換下來後就直接丟掉穿新的!

20、運動內衣

建議穿著透氣、不緊繃的運動內衣,這樣在行進過程中會比較舒適。

21、牙刷

我是帶那種很便宜的牙刷,想說用完就可以丟棄,但回家後發現還很新,所以就繼續留著用!另外,因為排雲山莊不能用牙膏所以我沒帶,我就用清水潔牙。

22、美容巾

我本來是打算當枕巾用,因為怕睡袋不乾淨、有異味,想說鋪個美容巾比較好,結果其實睡袋滿乾淨的沒甚麼怪味道,所以後來枕巾也沒用到,呵呵!

23、日拋隱形眼鏡

我本身有戴隱形眼鏡的習慣,這次我是攜帶日拋隱形眼鏡,直接拋棄不用再帶藥水、隱形眼鏡盒等等,減少行李的重量。

24、口罩

防疫期間搭車或進入超商都需要口罩,另外在排雲山莊比較冷的時候我也會戴口罩保暖,建議多帶幾個備用!

 

thumbnail_IMG_3180.jpg

(左圖/第二天凌晨攻頂摸黑,用手機開閃光燈勉強拍到一點。右圖/凌晨5:00風口處照片,這裡風很大要注意頭部保暖)

25、頭巾(薄)

頭巾我主要是拿來保暖脖子跟嘴鼻,因為行進間不可能戴口罩前進、會很悶,所以頭巾是很好的幫手,但因為我個人不喜歡脖子上套東西,所以用的頻率不高。

26、遮陽帽、登山帽、毛帽

這次我總共帶了三款帽子,白天用遮陽帽或登山帽,晚上則是戴著毛帽保暖,我連睡覺都戴著毛帽,因為只要一冷到就可能引發高山症,而且夜晚會越睡越冷,所以建議攜帶毛帽保暖。

27、羊毛襪

冬天登山建議穿著吸濕排汗又保暖的羊毛襪,白天不會悶熱、晚上也很保暖,個人覺得蠻實用的!如果想要白天穿運動襪,晚上再換成羊毛襪也可以,因為我不太會流腳汗,所以這兩天的行程都穿同一雙羊毛襪。跟大家分享其中一位隊友的遭遇,他隔天凌晨攻頂時覺得穿一般的襪子就可以了,結果到風口處受不了,覺得腳底很冰快要結凍,我就把我備用的羊毛襪送給他,穿上之後真的覺得很保暖,行進也比較舒服了,所以個人覺得羊毛襪是很重要的哦!

28、手套

手套我也是在迪卡儂買的,而且是可以滑手機的那種款式,呵呵!手套基本上是隔天攻頂才會戴,因為攻頂時需要拉鐵鍊,沒有戴手套的話很容易被一旁的石頭割傷,加上氣溫很低、鐵鍊也冰冰的,所以建議戴手套保護手部比較好!

29、備用衣物(用防水袋裝)

兩天兩夜的行程我總共帶三套衣服,一套輕便的直接穿在身上前一天晚上去集合,下山後也是換回這樣的裝扮。第二套是登山穿的衣服。第三套是備用衣物。

備用衣物建議:內褲、外褲、排汗衫、襪子建議多帶一件,以免下雨或流汗衣服濕掉的話很容易冷到引發高山症。這些衣物建議用防水袋裝,才不會因為下雨背包濕掉了,裡面的衣物也弄濕,這樣就沒有衣服可以穿了!

30、輕便鞋(登山後穿)

建議前一天集合穿的輕便衣物,就直接穿上輕便的鞋子,我下山後就把登山鞋脫了,穿上懶人鞋就舒服多了,呵呵!

31、護唇膏

山上氣溫低、空氣稀薄,容易覺得嘴唇乾燥,建議帶護唇膏保護會比較舒服。

以上是我整理出兩天兩夜攻頂所帶的裝備,希望可以幫助到大家 :)

因為我出發的時間是在11月中,所以會有一些保暖的衣物,如果是夏天出發的夥伴可以自行斟酌是否需要哦!祝大家和玉山有個愉快的邂逅

thumbnail_IMG_3177.jpg

(圖/玉山主峰日出照送給大家,高聳的玉山值得您一步一步好好地體會它的美好)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三寶媽Claire 的頭像
    三寶媽Claire

    三寶媽Claire

    三寶媽Clai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