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文/三寶媽Claire

放長假以前,孩子每天上課、學才藝,基本上我沒什麼時間可以好好陪他們。所以,今年暑假除了既定的英文課、才藝課,就沒有另外幫兒子安排夏令營之類的活動。

 

親子相處

平日早上,我們母子會做靜態活動,有時候他寫作業我看書,有時候他看書我打文章,有時候他玩玩具我滑手機,當然也免不了親子衝突。

最近跟兒子相處下來,發現他已經不像小時候黏著我討抱抱,也不會巴著我撒嬌要買玩具,我們親子之間的相處方式,隨著孩子長大越來越不同。

長大的他,陪我追劇、講心事、聊天,跟我分享我怎麼看都看不懂的麥塊世界,他興高采烈講完之後還會丟一句:「算了!我看你也聽不懂」。然後,還是繼續一直講他的麥塊世界,我只好假裝投入,因為實在是聽不懂!

 

圖/小二兒子學洗米煮飯以及寫暑假作業。

 

媽媽的期望

這個暑假,我最希望兒子學會的事情就是「洗米煮飯」,前幾天開始教他從量米開始,結果米倒得太滿,灑了一些出來。

他緊張的說:「灑出來了!」

我說:「沒關係,你先把手上那杯米倒進鍋子」

 

接著我們一起想辦法,看看桌上的米要怎麼處理?他沒有頭緒,不知道要怎麼做。

我問他:「要丟掉還是倒進鍋裡比較好?」

他說:「倒進鍋裡」

我們就一起把桌上的米放到鍋裡洗,並且告訴他:

1、怎麼做才比較不會把米倒得滿桌

2、不要浪費米飯

 

晚餐時,他超有成就感,很得意的說:「這是我煮的米」。小孩是需要被鼓勵的,一點小小的稱讚都會讓他很有動力,繼續洗米煮飯給我們吃!

 

換個方式陪伴

以前總會覺得小孩長大就不想理爸媽了!但我發現,孩子成長過程中漸漸學習獨立,有自己的興趣,也開始需要獨處的時間與空間。

當孩子不再事事依賴父母,父母需要慢慢適應空巢期,看起來孩子逐漸離開爸媽,但事實上「孩子並沒有離開身邊,只是換個方式陪伴而已。」

 

圖/我的三個寶貝,小女兒已經餓到不想拍照臉臭臭了。

 

//更多三寶媽Claire的教養生活//

Facebook:<三寶媽Claire育兒札記

Instagram:<claireloves3kids>

痞客邦:<三寶媽Claire> 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三寶媽Clai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