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clean-5928688_960_720.jpg

文/三寶媽Claire

傍晚回到家第一件事除了洗手之外,就是催促孩子將學校餐碗放到廚房,「快點!媽媽要幫你們洗餐碗了!」這是我每天會對孩子嚷嚷的話。

孩子們快速把餐碗和水壺放到流理台之後,就又跑去玩了!看著他們玩樂的模樣,我心裡想著:「從早到晚都在外面上課,孩子們也累了,這點小事我撿起來做,讓他們好好去玩吧!」

因為捨不得孩子上完整天的課還要承擔家務,所以剛教會他們洗碗的那段期間,有讓他們自己試試著自己做,等到漸漸上手之後,我開始給他們也給自己退路,心想:「洗碗這件事,知道怎麼做就好了吧,不用每天做也沒關係!」

當初產生這個想法的背後,是希望孩子有更多時間跟手足相處,也能有更多時間好好寫作業,從容不迫地完成自己的事。

一段時間過去了,我發現孩子並沒有因為媽媽幫他們洗餐碗,就好好寫作業,也沒有因為媽媽的付出而心存感激,反而是得到更多想要玩3C的時間,我開始抱怨:「為什麼小孩在玩,爸爸在看電視,家事都是媽媽在做!」

懷著一顆受害者心態,覺得什麼事情都是我在做!

看著小孩接觸3C的時間越來越頻繁,就莫名易怒!

我發覺這樣下去不行!問題出在哪裡?

問題就出在:「我偷懶,幫孩子做家事」

為什麼說是媽媽偷懶?明明就是小孩偷懶!

因為小孩做家事的習慣跟媽媽不一樣,洗碗時會弄得整個濕濕答答,地板、桌面、牆上都是水漬,有時候潑到身體還要換衣服,剛開始學洗碗那段期間,根本是增加媽媽工作量,所以我寧願偷懶自己做,也不願教孩子做,不要讓他們越幫越忙。

但這樣的下場是⋯

- 孩子並沒有因為媽媽的幫忙,就好好寫作業。

- 孩子也沒有因為媽媽的付出而心存感激。

- 孩子反而得到更多想使用3C的時間。

如果這情況不是我想要的,如何改變?

「別偷懶,把家事還給孩子做」

我們溝通後,恢復以前的規定:

回到家之後,先洗手>>整理書包>>清洗餐碗

 

至於寫作業、自由時間、練琴時間⋯

他們可以自己決定先後順序

只要把該做的事情做完

其他我們不會干涉太多

把家事還給孩子後的變化

- 做家務主動性變高

- 減輕媽媽負擔

- 親子溝通次數略增

- 媽媽處理善後機率略減

 

認真來說,餐碗是孩子在使用,清洗應該是他們可以自己負責的事。

所以換個角度思考,把孩子本來該自己完成的事交還給他們做,媽媽我就別偷懶也別再抱怨了,好好耐心教導他們處理自己的事以及家務大小事。

不僅限於洗碗,其他家事也一樣,孩子能做的比我們想像的還要多。

 

//更多三寶媽Claire的教養生活//

Facebook:<三寶媽Claire育兒札記

Instagram:<claireloves3kids>

痞客邦:<三寶媽Claire> 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三寶媽Clai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