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/三寶媽Claire

「候鳥家庭」是指夫妻兩人因為工作或某些因素,必須長期分隔兩地,而孩子由其中一方負責照料,因此又稱作偽單親家庭。當時我肚子裡懷著12週大的二寶,先生因為工作關係,必須到大陸常駐一段時間,我們一家人也就過著候鳥生活大約三年的時間。

 

分隔兩地的擔憂

如果可以有個完整、和樂的家庭,誰會希望分隔兩地?當時很多朋友會問我:「妳老公在大陸工作,妳會不會怕他在外面有小三啊?」甚至有些親戚、不太熟識的友人,一聽到我老公在大陸常駐,就在心中認定:「只要夫妻分隔兩地,尤其是大陸,對方『一定』會出軌。」

 

當時,每次被問到這樣的問題,心裡都會燃起失落感,因為假設我是一個旁觀者,我也會跟他們有一樣的想法。但偏偏我是當事人,當然會怕老公外遇,也擔心這段婚姻走不下去啊!只是經歷過一段時間的煎熬之後,我發現擔心、害怕對「婚姻」並沒有好處,倒不如就是坦然接受這樣的考驗,彼此討論如何經營分開的這些日子,互相產生的不信任感。

 

因此,後來面對旁人的揣測和閒語,我選擇坦然面對,畢竟婚姻是我和老公的事,別人不了解實際情況,不需要把那些話放在心上,也不該因為別人的猜忌,讓自己的婚姻受到影響。

封面.jpg

▲候鳥家庭的外遇危機,每天都活在不安全感中。(左圖/二寶3個月大;右圖/二寶1Y3M)

 

成為候鳥家庭的不適應

2015年剛分開時,懷孕初期還要照顧兩歲多的大寶,生活瑣事加上分隔兩地的不安全感,每天都壓得我喘不過氣。我每天晚上失眠,特別是老公晚上沒接電話、沒回訊息時,無力感和難過的情緒加重,讓我開始胡思亂想、偷偷哭泣。

 

因為不想讓自己沉浸在負面情緒中,所以我一直告訴自己"不要想太多",那種矛盾的情緒非常折磨人,我試圖壓抑著不讓它崩潰,不管內心多麼焦躁不安,依舊得打起精神,為肚子裡的孩子和老大努力生活。

 

先生明白我的煎熬,所以當孕期穩定時,我帶著大寶到蘇州和他生活一段時間,先生回台灣時也會花時間陪我,即便如此,心中的不安全感依舊存在。

照顧大寶.jpg

▲懷孕七個多月,兩歲多的兒子很黏媽媽,歡的時候也是吵著媽媽抱抱!

產後憂鬱來襲

很快地,二寶出生了,我沒日沒夜的集奶、追奶,再加上大寶是「高需求寶寶」,即使娘家人都會幫忙,大寶還是非常黏媽媽。另一方面,我也不想因為二寶的出生,就忽略大寶的需求,所以在大小寶都特別需要媽媽的這段時期,各種無形的壓力,讓我身心非常非常疲憊,生完二寶後沒多久,我就得了「產後憂鬱症」。

 

那陣子,我整天吃不下東西,氣色很差,別人無心的一句話,我都會在意很久很久,有時候不想說話只是眼淚一直流。再加上我長期失眠,很煩、很累,甚至還想過半夜直接從住家跳下去,了結這一切就算了,但是一轉身,看著身旁黏踢踢的大寶跟剛出生的小寶就作罷了,因為我知道他們需要媽媽,我也不忍心離開他們。

 

我開始察覺到不對勁,認為自己不應該再這樣下去,在家人的支持下,我去精神科接受診療。醫生說,我的憂鬱症不算非常嚴重,只要好好調適心情,找一個能夠抒發情緒的管道,憂鬱的情形就會漸漸好轉。

一打二.jpg

▲產後一打二及生活中無形的壓力,壓得我喘不過氣!

拋開憂鬱,找回自信

我先從養足精神開始,睡前吃安眠藥強迫自己睡著,並且能沉穩的睡一覺。平日下午請娘家媽媽幫忙帶2-3個小時,約幾個閨蜜好友聊天、紓解情緒,開始做一些自己有興趣的事情,也因此愛上了運動跟健身,把更多的時間留給自己。

 

我發現,當我戴上耳機、聽著音樂跑步時,可以沉浸在這個完全屬於「我」的空間,不用被小孩打擾、也不用去想那些惱人的瑣事,重點還發現自己的肚子瘦了一圈,體態也變得更好了,當找到運動帶來的好處,就會自發性的維持良好習慣。

 

不只運動健身,我開始重回結婚前的打扮,重視自己的穿著,不一定要光鮮亮麗,但一定要讓自己看起來充滿自信。女人的美麗,不只是臉上的裝扮,而是由內而外所展現的氣質,而這樣有魅力的氣質,正是來自於本身散發出來的自信。

 

帶品城找爸爸-2.jpg

▲懷孕中期帶大寶去找爸爸,孩子睡醒後一直對窗外大喊:「爸爸你在哪裡?你在這裡工作嗎?」

面對外遇危機,心態上的轉變

有一次我帶大寶去找爸爸,天真的孩子在飛機上一直對窗戶外大喊:「爸爸,你在哪裡啊?你在這裡工作嗎?我好想你啊!」默默看著這樣的情景,我知道孩子很思念爸爸,晚上與老公獨處時,我認真且理性的和他說了一段內心話:

 

「雖然婚後的生活,並不是我們當初所想像的那麼浪漫、美麗,加上我們現在又分開這麼遠,如果想維持這段婚姻,靠的就只有對他人的避嫌與對彼此百分百信任!看著這兩個那麼愛爸爸的寶貝,我們是不是都應該為了孩子們,努力維持這段婚姻?當然,在我不知道的情況下,你可以選擇偷吃、外遇、出軌,只是當你選擇欺騙與背叛這個家庭的同時,也會失去我們,失去一個完整個家!所以,如果你可以,也願意承擔這樣的後果與代價,那麼你當然可以選擇外遇,因為我無法控制你的行為,我也不願意時時刻刻要求你報備行蹤,我選擇相信,這樣我們都會好過一點,至於你的選擇權就在於你自己。」

 

分隔兩地的日子,我真的累了!一直警告老公「不可以外遇」,或疑神疑鬼的查勤,反而增加自己的煩惱,失去原有的笑容,也會讓夫妻之間產生更多磨擦。畢竟我們沒辦法控制對方的一言一行,若是真心想隱瞞,我們也不得而知。

 

經過一段時間,我對自己的態度是,努力保持美麗與自信,積極嘗試各種學習的機會,照顧孩子的同時保有女性自我價值,努力活出自己心中的那個樣子。

健身後.jpg

▲透過運動和健身,走出產後憂鬱,重新找回那個充滿熱情與自信的自己!

 

產後比較-1.jpg

▲產後1個月及19個月後的改變,現在老公經常說:「我很喜歡這樣有自信的妳!」

愛自己,別人才會愛你

偽單親生活3年多以來,從極度沒有安全感,到現在能夠坦然以對,女人要把多一點時間花在自己身上,經歷過這些情緒波折與內心煎熬,有時候我們所擔心害怕的婚姻危機,其實是對自己缺乏信心,當我們對自己夠好夠愛自己,另外一半也會更愛這樣的妳!

 

 

//更多三寶媽Claire的教養生活//

Facebook:<三寶媽Claire育兒札記

Instagram:<claireloves3kids>

痞客邦:<三寶媽Claire> 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三寶媽Clai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