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/三寶媽Claire

結婚六年了,從懷二寶3個月開始老公就到內地工作,瞬間成為候鳥家庭的我們,就這樣維持大概2~3年分開的日子,這中間我也常帶大寶到內地生活,每次會住上1~1.5個月。

大寶在蘇州念了半年的幼幼班後回台灣念小班,剛回到台灣的時候,大寶講話有種卷舌的腔調,很多人都以為他是大陸寶寶,呵呵~

在大陸.jpg

(圖:帶大寶到在蘇州生活的日子/三寶媽Claire提供)

回想老公在大陸的日子,當時面臨心理與生理的壓力,甚至在懷二寶時免疫力太低,染上了皮蛇……………

那陣子真是痛不欲生,尤其寶寶胎動時,整個肚皮就好像火燒一般痛得要命,不能碰也不能抓,真的是很痛苦。

老公在大陸不僅很想念兒子,也很擔心二寶的情況,但是礙於工作又無法馬上說回台灣就回來。

就在這樣矛盾又不知所措的心情下,我們不斷商討著,要怎麼做才能給孩子與我們夫妻倆最適當的生活。

 

去年七月,老公終於將工作告一段落回到台灣穩定的生活。

一開始我們很不習慣一起生活的日子,不管是爸爸與孩子的相處或是夫妻之間的溝通,好像都出了問題,

因為我們分開太久的日子,突然間要生活在一塊,發現多了許多摩擦,對孩子的教導方式與要求雙方沒有共識,

所以我們大部分會為了這類的事情吵架,甚至有陣子還一度覺得兩個人無法繼續走下去而萌生離婚的念頭,

但是冷靜、仔細地想想,覺得事情可能沒有這麼嚴重,而且在一個家庭裡,爸爸、媽媽在孩子心中都有不同的影響力,

以我們家的情況,爸爸是擔任陪伴、玩樂、說故事的角色,而我則是擔任生活起居、生理與心理的照護。

後來我們體悟到離婚或許不是最好的辦法,還有可能讓事情更糟糕,所以我們選擇繼續磨合。

 

經過將近一年的磨合下來,我個人覺得夫妻相處的重點在於信任與溝通。

我不再堅持己見認為自己所做的才是對孩子最好的,而是相信每個人對於孩子的教養方式有不同的做法,

選擇讓爸爸用自己的方式與孩子互動,只要不對健康有傷害或是扭曲價值觀,其他的我大部分都能接受。

另外,如果雙方講話大聲一點或是口氣不太尊重,我們也會提醒對方:「大聲講話與發脾氣沒辦法解決問題,

有事情好好溝通,不要用無意義的詞彙刺激對方。」

時間久了之後,我們也能慢慢體會,一個家庭的溫暖來自家庭成員的和諧,如果經常大聲吼罵,那這個家該如何維持溫馨?!

 

老公是一個很喜歡跟孩子玩樂、講故事的孩子王,回到台灣後幾乎每天晚上都會講故事給孩子聽,

而故事內容都是爸爸自己亂掰的,我經常看著兩寶和爸爸拿著玩具或人偶在角色扮演,一下子跳起舞、

一下子打起鼓、一下子在床上滾來滾去,我有時候心裡想這三個人有事嗎???

但是另一方面又覺得這是屬於爸爸和孩子互動的方式,也是覺得他們滿可愛的,呵呵~

 

爸爸互動.jpg

(左圖:在蘇州時講故事給大寶聽 /右圖:回台灣後陪孩子講睡前故事,哥哥拿噴射機飛上月球,妹妹在地球歡呼/三寶媽Claire提供)

 

當然,生活並非都是幸福溫暖的一面,孩子們也常常惹得爸爸的理智線在斷掉邊緣,

尤其是孩子們抓住爸爸脾氣好的個性,經常對爸爸沒大沒小,甚至對爸爸亂發脾氣,

通常發生這樣的情況,我就會跳出來教訓,一再提醒對大人要尊重與禮貌的重要性,

慢慢的,孩子們才學會對爸爸的尊重,我想這也是因為大家之前沒有在一起生活所造成的。

 

現在爸爸回到我們身邊也已經快一年了,爸爸媽媽之間互相合作,努力給孩子一個溫暖的家,

孩子與爸爸之間也培養出彼此的獨特默契,幸福與溫馨的家庭著實需要家庭成員們共同經營。

 

46918735_2442320172450411_8599836024920604672_n.jpg

(圖:全家福合照/幸福與溫馨的家庭需要成員們共同經營/三寶媽Claire提供)

 

//更多三寶媽Claire的教養生活//

Facebook:三寶媽Claire育兒札記

Instagram:<Claire's 暖心教養札記>

痞客邦:三寶媽Claire

 

★我是「三寶媽Claire」,平時是一位全職媽媽也是位兼職幼美老師,在照顧三個小孩之餘,利用時間在幼兒園從事美語教學的工作。本身對於幼兒教育頗有熱情,也熱愛傾聽與分享。除了工作之外,我也很喜歡運動與健身,總是保持正面、積極的能量,歡迎大家關注按讚我的粉專「三寶媽Claire X 育兒日常」,也期待各位媽咪來分享妳們的故事哦!

 

arrow
arrow

    三寶媽Clai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