孩子拒上幼兒園出現分離焦慮,當小孩越哭鬧家長越要堅持!

文/三寶媽Claire

每年暑假開學季,都能在幼兒園聽到此起彼落的哭聲,大部分的孩子都是滿3歲上幼兒園小班,也有些家長會選擇讓2~3歲的孩子提前上幼幼班,一方面可能是因為工作繁忙,另一方面可能也是想讓孩子們有個經驗,日後好銜接幼兒園生活。

但是,當開始上幼兒園時,多數家長都會遇到小孩哭鬧、不願上課的窘境,那是因為孩子缺乏安全感,一方面要熟悉新的老師與同學,另一方面又要開始學習自主獨立,難免會覺得困難而有抗拒的過渡期。

— 了解孩子不願意上學的原因 —

當然,孩子為什麼不願意去上學,身為家長應該要充分了解原因,透過關心、聊天、觀察他的言行舉止,到底是因為在學校有人欺負他或是老師的因素,造成他不願上學的心理,或者單純只是孩子在學校突然失去「靠山」,不習慣與團體相處而已。

確切了解孩子不願上課的原因,再與他溝通、試著引導孩子喜歡上課這件事,而大多數剛上幼兒園的孩子會哭鬧,都屬於後者的原因「失去他的靠山了」。這時候,有些家長或長輩可能會因為心疼孩子,就妥協讓寶貝「在家休息一天」。

請注意!當你妥協第一次就會有第二次、第三次,而且第二次之後會越來越難叫孩子去上課!

孩子非常聰明,他們哭鬧其實是在試探家長到甚麼程度願意妥協,當他們知道哭鬧有效之後,下次他就會繼續哭鬧,或是哭得更加嚴重,而家長要央求他去上課就會越來越難了。

事實上,當孩子越是哭鬧家長們越要堅持!

 圖/剛上幼兒園的Eason,還不適應校園生活。

— 堅持的後果 

以前Eason剛上幼兒園的時候,我也曾面臨孩子上學哭鬧的窘境,一開始我在教室外聽到孩子瘋狂尖叫,一直喊著"媽媽""媽媽"…,當時真的很心疼,也懷疑自己將他送去上學到底是對還是錯?!

因為Eason出生後我就全職照顧他,他可以說是從來沒有離開過媽媽,所以當我送他去上學時,剛開始孩子的分離焦慮症 很嚴重,他甚至連晚上睡覺時,都會突然驚醒坐起來大喊:「媽媽」,然後看到我在旁邊,就翻身到我身邊讓我抱著,他才肯繼續睡。

其實,在決定讓他去上學前,我有帶他去參觀學校,讓他在校園裡玩耍,提前適應環境。結果第一天正式開學,他看到爸媽離開教室,還是放聲大哭了!直到放學後去接他時,發現他哭得眼睛腫起來、聲音都沙啞了,說實在的,當時我真的很捨不得,心裡突然有種:「算了!乾脆不要上課好了!」

當我覺得有點崩潰的時候,第三天上學,我發現,孩子哭的時間越來越短,一個禮拜後幾乎都沒有哭了,再過一個禮拜後,某天Eason居然在校門口,自己放開我的手說:「媽媽再見」,然後就跟著老師進教室了!

這一刻,我突然覺得,我的堅持是對的!

 圖/剛開學一直大哭,不願進教室的Eason


— 開學過渡期更需要家長用心陪伴 

剛開始上學的前兩個禮拜真的是最難熬的,每次都是半哄半騙,最後搞得媽媽都要冒火了才願意去上課,雖然看到他這樣哭我的心開始動搖,想讓他「在家休息一天」,但是想一想今天休息一天,那明天呢?媽媽的妥協只能換來短暫的和平,隔天又是一場媽媽與寶寶的戰爭。

所以,不管他怎麼哭,我都很堅定也很堅持,並且持續做好上學的心理建設。我常常跟他說學校有多好玩,也有老師會照顧他,試圖讓他對校園生活產生正面的想法。

面臨抗拒上學的孩子,家長們應當先釐清真正的原因,再來是調整自己的心態,清楚明白為什麼讓寶寶去上學?如果讓孩子去上學的優點大於缺點,那麼決定後就必須堅持。畢竟容易動搖的家長也容易養成三心二意的寶寶,當孩子長大後,也容易養成替自己找藉口的習慣。

所以,為了寶寶好當他越哭鬧時,家長們就一定要越堅持。

//更多三寶媽Claire的教養生活//

Facebook:<三寶媽Claire育兒札記

Instagram: Claire's 暖心教養札記

痞客邦:<三寶媽Claire

★大家好,我是Claire,我一直認為當了媽媽之後還是要保有自我,所以我愛運動、愛漂亮、也愛學習,對我來說育兒最辛苦的就是"情緒教養",所以致力於閱讀、學習情緒管理相關的知識,歡迎大家按讚+追蹤臉書 「三寶媽Claire育兒札記」關注我們一家五口的教養生活喲!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三寶媽Clai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