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/三寶媽Claire

事實上孩子從出生那一天起,他就開始模仿你了,越長越大後會開始模仿更多他所接觸的人事物,所以提供一個好的「模仿環境」是很重要的,而這也深深影響著孩子的生長過程及認知能力等各方面。不要覺得孩子還小聽不懂、看不懂,其實他無時無刻都在觀察大家是怎麼做的,他現在不會說、不會做,等他長大一點後就懂的

有一天我帶著2歲的誠誠到室內遊戲場玩,他看到一個芭比娃娃的化妝台,就走過去把粉撲拿起來往自己臉上拍、把口紅打開抹在自己嘴上,還拿著梳子自己梳頭!我看到時非常驚訝,因為我平常不可能幫他化妝也從沒幫他梳過頭髮,那時我才確定他已經在不知不覺中模仿我了!

模仿.jpg

其實孩子的這種模仿能力,是很渴望自己也能像他所愛的人一樣,所以孩子們很喜歡拿著媽媽的包包或穿媽媽的鞋子,覺得自己是媽媽。也或是喜歡穿著爸爸的外套、戴著爸爸的帽子認為自己跟爸爸一樣。正因為孩子模仿的對象就是最親的人,所以身為父母的一舉一動,身教言教都格外的重要。

如果希望孩子常說:「請、謝謝、對不起」,那麼父母自己必須先這麼做,經常對著孩子說:「請幫我做某某事情好嗎?」、「謝謝你的幫忙!」、「對不起!吵到你睡覺了!」之類的話語,久而久之寶寶也會養成使用禮貌用語的習慣了。

如果希望寶寶早點睡覺,那就得製造一個睡覺的環境給他,把燈關得暗暗的、電視等吵鬧的物品都關掉、保持安靜不大聲說話、甚至陪著寶寶一起入睡,這樣的方法會比你一直跟他說:「趕快睡覺、趕快睡覺」 還要有效,直接用身教製造一個睡眠的環境給孩子,幫助他入睡,會優於一直不斷用言語提醒他。

不只是人事物,就連平常孩子們所接觸的電視節目也影響孩子很深。有一次誠瑜媽的脖子扭到,頭部無法轉動,我就告訴誠誠:「媽媽今天脖子很痛,不能動了!所以你要乖乖的好嗎?」然後他的反應實在太天真了!他說:「我要媽媽可以動」,接著就用食指指著我,對我唸出一連串類似咒語的東西:「嘟嘟挖娃、嘟嘟挖娃、嘟嘟挖娃,變變變」,等到咒語結束後他說:「好!現在媽媽可以動了!」我當時第一個反應就是不停地大笑,後來我才發現原來他是從平常看的卡通學到的!

不管多大年紀的小朋友們,都會看著電視有樣學樣,所以家長真的要幫寶貝慎選節目,有些用語較不雅的節目盡量不給小朋友觀看。而父母的身教、言教、一舉一動都深深影響著孩子,孩子從出生那一天起,他就開始模仿你了,這點我們不得不重視。

 

★我是「三寶媽Claire」,平時是一位全職媽媽也是位兼職幼美老師,在照顧三個小孩之餘,利用時間在幼兒園從事美語教學的工作。本身對於幼兒教育頗有熱情,也熱愛傾聽與分享。除了工作之外,我也很喜歡運動與健身,總是保持正面、積極的能量,歡迎大家關注按讚我的粉專「三寶媽Claire X 育兒日常」,也期待各位媽咪來分享妳們的故事哦!

arrow
arrow

    三寶媽Clai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